立法會二題:北大嶼山交通情況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有東涌居民向本人反映,近年北大嶼山有不少基建項目落成和人口持續增長,以致東涌的車流量不斷上升和經常出現交通擠塞。此外,每當青馬大橋發生交通意外,北大嶼山的對外道路交通便告癱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北大嶼山公路及東涌的達東路和順東路每年的車流量及交通意外宗數,以及該等數字有否呈上升趨勢;

(二)當局估計在未來五年,北大嶼山公路及東涌的主要道路每年的車流量分別佔設計容車量的百分比,以及會否出現飽和情況;如會,當局有何應對措施;及

(三)當局會否在未來五年內推行交通管理措施和拓展交通網絡計劃,以紓緩北大嶼山道路網絡的負荷?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現時大嶼山對外的陸路交通聯繫主要依靠青嶼幹線和北大嶼山公路,而連接東涌市中心的道路主要有達東路和順東路等。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有關道路的交通情況。

  青嶼幹線、北大嶼山公路位處東涌東交匯處至赤鱲角機場路一段和順東路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的繁忙時段交通流量及其設計容車量載列於附表一。雖然上述道路的交通流量有上升趨勢,但繁忙時段的交通流量尚未達致設計容車量。

  至於交通意外方面,青嶼幹線、北大嶼山公路、達東路和順東路在二○一二年至二○一七年十一月的交通意外數字載列於附表二。雖然青嶼幹線和北大嶼山公路於過去五年的交通意外數字有所上升,但這兩段路於二○一六年的交通意外率按每百萬車輛行駛公里計算分別為0.2宗及0.31宗,較同期香港所有道路總計的意外率1.18宗為低。另外,達東路及順東路於過去五年的交通意外數字則大致平穩。運輸署會密切注意發生意外的地點和有否共同成因,如有需要,會採取適當的措施提升道路安全。

(二)及(三)根據運輸署觀察,現時大嶼山各道路的行車大致暢順。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建成後,將提供一條新的策略性道路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北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路政署預計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連接路最快在二○一九年上半年完成;而北面連接路則預計最快在二○二○年完成。

  運輸署估計,北大嶼山公路(小蠔灣段)在二○二一年的繁忙時段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約為0.7,交通仍未飽和。至於達東路和順東路,它們屬「區域道路」,運輸署沒有這兩段路未來五年行車量/容車量比率的估算。

  在現階段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仍未啟用,每當青嶼幹線或北大嶼山公路發生交通意外,北大嶼山的對外道路交通會受到影響。運輸署已經制定應變措施,包括在公路的合適位置放置多輛拖車,當發現有交通事故發生,會立即派遣人員抵達事發現場處理及迅速移走阻塞道路的車輛,以盡快恢復正常交通。同時,該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協調中心)亦會因應事故情況,與相關政府部門和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緊密聯絡,以安排適當的緊急服務或服務調整。協調中心亦會盡早透過傳媒、運輸署的手機應用程式、機場管理局的手機應用程式、鄰近主要幹道的可變訊息顯示屏,以及隧道內的收音機轉播系統通知市民有關事故的最新發展及交通安排,並呼籲市民預早計劃行程,或根據其所在的位置和目的地改變出行路線或模式,以盡量減低事故造成的影響。

  未來北大嶼山有多項大型發展,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和地鐵小蠔灣車廠上蓋發展等,有關發展會帶來新增人口和相應的交通需求。在處理新發展項目時,政府會要求項目的倡議人進行交通影響評估及提出紓緩方案,以確保北大嶼山的運輸基礎建設足以應付新發展計劃帶來的額外交通流量。

  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進行《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全面審視大嶼山交通基建和運輸服務的情況,該研究並會涵蓋如何改善大嶼山區內的交通(例如東涌市中心至機場島的交通網絡)和提出改善方案,並制訂大嶼山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服務的整體發展策略。上述顧問研究已於二○一七年七月開展,為期十八個月,預計二○一九年初完成。

  此外,發展局和規劃署正進行《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規劃研究,探討香港的長遠規劃。運輸署聯同路政署會根據「香港2030+」規劃研究及其公眾參與活動的結果,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整體檢視全港由二○三一年直至二○四一年或以後的交通需求,並建議未來所需的策略性運輸基建網絡,及改善現時主要交通走廊的表現(包括大嶼山對外的運輸走廊),以應付新增的交通需求。

  多謝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