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協助基層家庭兒童解決上網學習時遇到的困難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學生家長指出,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支援計劃)於本年八月終止運作後,基層家庭的兒童上網學習將會面對多項問題,包括(i)由於該等兒童普遍所居住的不適切居所(例如舊唐樓及偏遠地區的劏房/板間房)大部分只有一家網絡服務供應商提供服務,因此上網服務費用(約為每月200至300元)會較經支援計劃購買的上網服務費用高出一倍,以及(ii)基層家庭的家長一般對電腦科技欠缺認識,因而無法協助子女解決上網學習時遇到的困難。該等家長認為,政府正積極推行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故此應向基層家庭的兒童提供更多支援,協助他們學習資訊科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如何協助基層家庭的兒童解決上述兩項問題;
 
(二)鑑於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綱領》中表示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平板電腦,此項工作的進展為何;擬議資助計劃的詳情(例如推行日期,以及獲資助購買的平板電腦的規格和所包含的軟件)為何;
 
(三)除了資助基層家庭的兒童購買平板電腦外,政府將如何協助他們解決上網學習時遇到的各項問題,包括欠缺經濟能力購買學習軟件、防毒軟件及電腦保養維修服務;及
 
(四)鑑於政府建議學校推行STEM教育時安排學生參加程式編碼課程,但該等課程很多時於課餘進行並需收費,因此有學生家長預見該情況會拉闊貧富兒童的學習差距,政府會向基層家庭的兒童提供甚麼支援,協助他們參加該等課程?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經諮詢教育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及(三)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支援計劃)自二○一一年開始推行,目標是在五年贊助期內,讓非牟利機構逐漸發展可以長遠營運的模式,持續支援有需要的學生上網學習。因應支援計劃的開支情況,我們在二○一六年二月徵詢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後,把計劃延長兩年至二○一年八月。據了解,兩間推行支援計劃的非牟利機構多年來已累積經驗,並與受助家庭和學生建立了良好關係。它們有意在支援計劃結束後繼續為低收入家庭學生提供上網學習支援服務,並正在研究訂立服務範圍及有關細節。
 
  為支援有需要的學生在家上網學習,學生資助處及社會福利署會繼續向合資格家庭發放上網費津貼。此外,為方便學生在學校以外上網學習,政府已在全港所有69間政府公共圖書館提供免費Wi-Fi服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資助約170間非牟利機構營運的自修室及青少年服務中心提供免費Wi-Fi服務,預期於二○一八年年初全部投入服務。
 
(二)教育局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以提升學與教的互動經驗。其中一個主要措施,是為所有公營學校建立覆蓋所有課室的無線網絡,以方便學校使用流動電腦裝置進行電子學習。相關工程將於二○一七/一八學年內大致完成。現時已有不少學校推行自攜裝置,使用電子學習資源、課本及學習管理平台,讓學生學習更趨個人化。政府了解自攜裝置的發展會為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增加經濟壓力。故此,行政長官二○一七年的《施政綱領》提出,教育局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平板電腦,實踐電子學習。教育局正制定項目的細節,稍後會將項目建議提交關愛基金考慮。
 
(四)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的目標是提高學生學習科學、科技和數學的興趣;加強他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培養他們的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培育與STEM相關領域的人才/專才,以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
 
  於學校課程中,STEM教育並不局限於資訊科技教育/編程教育,而是透過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學習領域課程,以及課堂以外的STEM相關學習活動推行,包括專題研習及不同類型的比賽活動。教育局已在二○一七年公布了《計算思維-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鼓勵學校在相關的課程範疇,加入編程教育的元素,以提升學生的計算思維能力。我們已開始為教師舉辦專業發展課程加強他們推行編程教育的能力,同時亦正開發學與教資源供教師參考。正如其他學科一樣,學校提供的編程教育對小學生來說已是足夠,家長並無須另外安排學生於課餘參與坊間的收費課程。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