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提供會議展覽設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四年就香港對會議展覽(會展)設施的需求委聘顧問進行顧問研究。研究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1)在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 )會展站的上蓋興建會議中心(會議中心)、(2)於啟德興建會展設施,以及(3)擴建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此外,政府於去年初基於啟德體育園區新運動場將於二○二二年落成,建議清拆灣仔運動場以便進行綜合發展和提供會展設施。然而,政府於去年十月宣布,放棄灣仔運動場選址,改為拆卸灣仔三座政府大樓以騰出土地作興建會展設施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各期的發展參數(包括建築物高度、地積比率、實際和可建樓面面積等)為何;會展中心現時的實際樓面面積與可建樓面面積如何比較;若會展中心有擴建空間,當局有否制訂擴建計劃;

(二)興建會議中心的計劃的發展參數為何;會否以用盡地積比率的方式興建會議中心;會議中心的設計工作的最新進展;預計何時公布該計劃的詳細資料;

(三)鑑於政府於二○一五年估計會議中心會提供10 000平方米的會議設施,但政府於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公布該會議中心將提供15 000平方米的會議設施,會議設施的預計面積增加的原因為何;

(四)鑑於現時灣仔三座政府大樓的樓面面積共約為175 000平方米,有關用地的可建樓面面積為何;根據最新的估算,預計何時(1)騰空大樓、(2)展開拆卸大樓工程、(3)完成興建會展及相關設施的工程,以及(4)完成整個發展計劃;政府會沿用興建會展中心時採用的興建——營運——轉移模式還是其他模式(請說明)發展該等設施;
 
(五)鑑於當局於二○○三年向本會提交的文件指出,當亞博館的業績達到若干標準(例如使用率及現金流量指標)後,第二期發展計劃便可展開,該等標準的詳情為何;亞博館的業績現時是否已達到該等標準;若是,自何時起;政府預計何時會啟動擴建亞博館的程序;

(六)鑑於政府表示,即使各個會展設施發展計劃如期完成,到了二○二八年,香港在旺季期間仍會面對會展設施不足的問題,該等計劃預計分別可提供的會展設施的面積,以及預計香港在二○二八年將欠缺的會展設施面積為何;

(七)除了推展上述會展設施發展計劃外,政府有否就發展會展設施進行其他規劃研究或計劃;若有,詳情為何;及

(八)鑑於啟德體育園區的新運動場將於二○二二年落成,政府會否檢討紅磡香港體育館及周邊土地的規劃,在現有康樂體育設施用地用途不變的前提下,於該體育館及紅磡港鐵站一帶發展新會展設施?

答覆:

主席:

  會議及展覽(會展)業在推動香港經濟扮演重要的角色,由於現有專用會展場地的使用率在會展活動旺季已達至飽和,本屆政府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擴展新的會展場地,維持和鞏固香港會展業在國際間的地位。就胡志偉議員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第一期、第二期(包括中庭擴建)合共佔地約9.3公頃,提供約91 500平方米的可租用會展面積。由於有關土地已興建會展中心及其他商業設施,再加上會展設施使用率極高及活動頻繁,因此在有關土地上擴建會展設施並不可行。
 
(二)及(三)港鐵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會展站上蓋的綜合發展區佔地約1.6公頃,高度限制為主水平基準以上50米。香港貿易發展局應政府邀請正就在該處興建新會議中心進行設計工作,最新估計有關綜合發展區可提供:
 
(1) 約15 000平方米的會議設施;
(2) 約1 300平方米公共空間;及
(3) 可容納約二十條巴士線、過境巴士站和的士站的公共運輸交匯處。

  我們會在設計工作完成後就項目進行公眾諮詢。

(四)把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和港灣消防局用地改作會展、酒店和寫字樓用途,涉及修訂相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要待修訂建議確定後,才能準確估算實際的發展規模。我們初步估計,該用地可提供約23 000平方米的會展設施。有關計劃涉及搬遷三座政府大樓內二十九個政府部門、法院和毗鄰的港灣消防局,現時估計搬遷工作要待二○二○年代中期才會完成。政府會按既定程序,盡快推展上述搬遷工作,務求及早騰空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和港灣消防局用地作會展及商業發展,政府會以公開和透明的方式推展有關計劃。

(五)位處機場島的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現時提供約70 000平方米的可租用會展面積,並已預留土地進行擴建。政府會繼續與亞博館董事局研究該館的擴建計劃,當中我們需要考慮亞博館第一期的會展業務和營運情況,以及興建第二期可帶來的經濟效益、配套設施、財務安排等。

(六)及(七)正如上文所述,我們估計沙中線會展站上蓋可提供約15 000平方米的會議設施,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和港灣消防局用地重建則可提供約23 000平方米的會展設施。長遠而言,當灣仔運動場的重置問題獲得圓滿解決後,有關用地可預留作進一步的會展發展,鞏固及提升灣仔北作為亞洲會展業樞紐的地位。我們亦會繼續探討擴建其他現有會展設施的可能性。

(八)近年香港對體育設施及場地的需求不斷增加,香港體育館的使用率向來極高,除了大型體育活動外,亦經常舉辦流行音樂會等文娛活動,因此我們會繼續營運香港體育館,並會適當地提升設施,以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政府現時沒有計劃在香港體育館及港鐵紅磡站一帶發展會展設施。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