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深水埗區議會會議後,就政府計劃在深水埗區建立設計及時裝基地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清楚指出,政府希望為新晉設計師,尤其是時裝設計師,看看如何可利用深水埗這個傳統布藝基地創造新的協同效應,既可帶動本土經濟和深水埗豐富的旅遊資源,亦可為時裝界發展新的機遇。正正就《施政報告》這個建議,我們在過去半年間,在深水埗物色了一個地方,就是透過市區重建局的一個重建項目,撥出五層樓成立一個設計及時裝基地(基地)。今日我很高興,深水埗區議會通過了一項動議,支持政府這項建議。深水埗區議會亦給予我們很多意見,包括怎樣和區內不同業界的持份者(商議),例如現時正在做生意的布販,以及現有的行業等等。怎樣令到他們可以參與這個新計劃,我們聽到關於這方面的意見。

  另外,我們不單為時裝、設計或製衣業做工夫,我們今日亦向區議會提交方案,在基地未完全成立前,我們會以深水埗作為一個旅遊地點去推介。幾年後,當這個基地成立後,我們確信它會成為一個旅遊景點,但這項工作不能夠等待到二○二三或二○二四年才做,我們會在今年開始工作。第一,我們會令深水埗區這個獨特的本土經濟生態成為香港其中一個旅遊路線圖;第二,今年我們會舉辦兩項活動,一是把深水埗列入夏天的旅遊推介重點項目之一,亦會於冬天在深水埗舉辦一個以時裝設計為主題的旅遊推廣活動,逐步把深水埗打造成旅遊和以時裝設計為主導的景點。我們會聯同旅遊發展局逐步開展這些工作,希望未來幾年為區內帶來多些商機,帶來多些職位,帶旺整個地區,為旅客和本地居民帶來多一個旅遊景點。

記者:有商販表示政府拖延了兩年時間,仍未能夠安置他們,你認為是否有拖延的情況?此外,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今早表示,正就通州街臨時街市進行工作,是否可以加快進度,早點安置棚仔的商販?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知道食環署署長今早出席深水埗區議會會議時已清楚表示,就搬遷棚仔的事宜,政府是有一個方案的。這個方案對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推行設計及時裝基地(計劃)是相輔相成的,因為搬遷地點正正位於通州街,就在這個基地對面的橋底位置。如果搬遷能夠及早進行,將來商販得到適當的安置,繼續營業,可以協助整個深水埗區,推動這個服裝和設計的項目;所以,政府十分重視這部分的工作,跨部門之間亦會進行協調,隨後的工作亦會開始進行。

記者:甚麼時候才能正式遷入?可否於今年內遷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食環署就此已有計劃,包括搬遷、審定合資格人士,以及處理在搬遷過程中涉及其他政府部門的問題,這方面政府已有跨部門工作小組處理有關問題。

記者:會否考慮直接採用棚仔的民間設計方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的方案已吸納不同人士的意見。在設計業界方面,他們認為政府在過去十多年來,給設計師的培育計劃(「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及「時裝創業培育計劃」)是十分重要的。過去十多年來,我們已培育超過二百位設計師,包括時裝設計師;這都是透過政府的資助及培育工作而達致的。培育計劃將來可以擴大,並利用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得以繼續發展。業界亦向我們反映,單單是設計師各自在工作室進行設計工作不足以產生協同效應,而一個能讓從事不同設計崗位的設計師聚首一堂的共用工作空間,對他們而言是有幫助的。更重要的是,不少設計業人士均認為深水埗擁有獨特的條件,包括區內有不同商鋪、零售批發活動,以及包羅萬有的銷售網絡等,讓設計師能在區內獲得靈感及找到所需材料。這正是我們選址深水埗建立設計及時裝基地的原因。我們會在設計方案中吸納民間意見,讓不同持份者有機會在基地內互相合作。舉一個例,如果設計師來到這個基地,他可能也會到周邊地區找不同的布辦、不同的物料等,所以在區內,原有不同但相關的行業,有一個很大的生存空間。如果能夠透過這個計劃,令深水埗作為設計基地,一個吸引大家的基地,那各個行業都可在這裏一起做得好,甚至帶動旅遊業。有關工作剛剛開始,我們會吸納不同的意見,無論是以往發表過或將來諮詢所得到的意見,我們會繼續和區議會,以及相關業界洽談,將計劃做好。

記者:有意見認為宣傳基地時應連同布藝市場一併宣傳,他們亦要求一個優惠的租金,其實有沒有商討的可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整個計劃而言,今日我們帶同旅遊發展局(的代表)一同前來中心於幾年後落成,在落成之前我們已開始整個宣傳工作,而這個整體的宣傳不單只是局限於某個行業、某類商鋪。如果要設計及時裝基地能夠為深水埗起到帶動作用,就必須將所有相關行業和深水埗整體一同進行宣傳。如果我們單單為某一個界別,譬如單是為設計師去做這件事,這可能會成為閉門做事。這類設計師,或者從事設計的人士,正正必須與地方上不同元素結合,無論是布藝、零售或其他商鋪,也一定要做,所以我們將旅遊和整體深水埗的推廣結合,一併進行這項工作。

記者:局長,希望跟進今日旺角有一間健身中心突然結業,局方有否了解原因,以及如何協助受影響的消費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知道消費者委員會已就事件接到一些投訴,我相信如果警方接到類似的投訴也會展開調查。我們必須了解事件的情況,消費者受了甚麼影響,按機制處理,我們會繼續關心這件事。



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