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在一月三十一日將出現月全食
***************
  香港上空在一月三十一日(星期三)將出現月全食。若天氣情況許可,大部分面向東方無障礙物的地方都可以觀賞到月食過程。

  月食在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六時五十分開始,在晚上九時三十分達到食甚,至翌日清晨零時十分結束。月全食的詳情見下表:
 
日期 香港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一月三十一日
(星期三)
下午五時五十九分 月出 -1度 東北偏東(71度)
下午六時五十分 半影食始 10度 東北偏東(76度)
下午七時四十八分 初虧 23度 東(80度)
下午八時五十一分 食既 37度 東(85度)
下午九時三十分 食甚 45度 東(88度)
下午十時零八分 生光 54度 東(92度)
下午十一時十二分 復圓 68度 東(101度)
二月一日(星期四) 上午零時十分 半影食終 80度 東南(125度)

  市民可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及香港聖公會太陽館‧度假營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全食,網址為:www.hko.gov.hk/gts/event/webcast-20180131_uc.htm

  香港太空館當日將與本地多個天文組織舉辦名為「月全食之夜」的公眾觀測活動,分別在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九龍公園廣場及沙田公園結客場設置多支天文望遠鏡,讓巿民欣賞月全食,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zh_TW/web/spm/activity/observation.html

  有關一月三十一日和二月一日的天氣情況,請留意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網頁:www.hko.gov.hk/wxinfo/currwx/fndc.htm

  有關當晚的天文觀測條件,請參考「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www.hko.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觀看到的月食將會在七月二十八日出現,同樣是月全食。
 
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