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亞洲金融論壇探討如何透過創新引領經濟增長(附圖/短片)
***************************
  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今日(一月十五日)開幕,提供一個高層次的平台予全球的政策制定者與財金商界領袖聚首一堂,討論如何善用科技創新推動亞洲以至環球經濟增長。

  為期兩天的亞洲金融論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主題為「引領增長 啟發創新︰放眼亞洲至全球」,匯聚了逾二千九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員、中央銀行及監管機構代表,以及財金與商業翹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論壇致開幕辭時強調香港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她說:「隨着中國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兩者之間形成了在規模和複雜程度均屬前所未有的相輔相成關係,而香港憑着『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所產生的影響力和重要性也是史無前例。」

  林鄭月娥指出,雖然香港既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亦是首選的首次公開招股平台、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中心,香港仍需高瞻遠矚,並要有強勢的領導及協調的策略,助其鞏固優勢,繼往開來。她以在去年八月成立的金融領導委員會為例,指出委員會已對多項金融議題提供了策略性的指引,包括帶領香港成為新經濟企業理想的上市平台。

  在經濟聯繫方面,林鄭月娥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將進一步深化香港聯繫內地與沿線經濟體的角色。她亦表示政府十分重視金融科技,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把握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在傍晚舉行的酒會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介紹香港在金融方面的優勢,特別是香港同時匯聚全球優勢和中國優勢的獨特地位。他有信心香港憑着金融科技的發展和與時並進的監管制度,能迎接即將到來的龐大機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早上及下午分別主持了兩場題為「引領增長 啟發創新:放眼亞洲至全球」及「引領增長 啟發創新:監管方面對新興科技和創新的應對」的主題演講環節,與出席的財政部長、監管機構和國際金融機構的重量級嘉賓共同探討亞洲如何善用創新以維持增長及推動環球經濟發展。他們是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姜洋、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盧森堡財政部長皮埃爾‧格拉美亞、澳洲財政及金融服務部長凱利‧奧德維爾、斯洛伐克共和國財政部長卡茲米爾、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兼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理事會主席歐達禮、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主席史蒂芬‧邁耶爾、俄羅斯中央銀行第一副行長什韋佐夫,以及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法律事務高級顧問貝偉賢。

  首日的另一重點活動是由美國第76任財政部長傑克盧在午餐會上發表主題演說,剖析美國以至環球市場的經濟前景,而今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則就亞洲經濟展望發表主題演說。

  在午餐會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主持了政策對話,參與的演講嘉賓有德國聯邦銀行執行委員會成員東布雷、滙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歐智華、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兼董事會主席金立群,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他們檢視和討論了中國政策包括人民幣國際化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對全球經濟和市場發展帶來的影響。此外,今日的節目還包括兩個探討環球經濟和中國投資機遇的討論環節。

  亞洲金融論壇明日(一月十六日)繼續舉行,並會聚焦金融科技、銀行業創新及大數據等多項課題。主辦單位邀請得多名具影響力的科技專家,參與多場「創新對話」系列工作坊,與金融從業員分享如何抓緊科技迅速發展帶來的機遇。其他活動還包括專題早餐會;投資項目對接會;以及今年新設的InnoVenture Salon,為初創企業物色潛在投資者及合作夥伴。

  為配合大會「創新」的主題,第二天的午餐會邀請了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和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及電氣工程與計算機科學教授丹妮拉‧魯斯擔任主題演講嘉賓,講解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發展的最新趨勢。
 
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五日)上午在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開幕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五日)上午出席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開幕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前排左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及董事會主席金立群(前排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前排左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右四)、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前排左五)和其他嘉賓在開幕禮上合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上午(一月十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引領增長 啟發創新:放眼亞洲至全球」,並在環節上發言。該環節探討如何在全球利用創新和科技來創造價值和推動變革。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一月十五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引領增長 啟發創新:放眼亞洲至全球」。圖示劉怡翔 (左一)在論壇主持主題演講環節,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姜洋(左二)、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右一)、盧森堡財政部長皮埃爾‧格拉美亞(中)和澳洲財政及金融服務部長凱利‧奧德維爾交流意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左一)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主持主題演講環節,與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主席史蒂芬‧邁耶爾(左二)、俄羅斯中央銀行第一副長什韋佐夫(左三)、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兼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理事會主席歐達禮(右三)、斯洛伐克共和國財政部長卡茲米爾(右二)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法律事務高級顧問貝偉賢(右一)以「引領增長 啟發創新:監管方面對新興科技和創新的應對」為題交流意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五日)晚上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酒會,並在活動上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開幕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I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