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五日)在北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進行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今天與國家鐵路總公司(中國鐵路總公司)開會,就着廣深港高鐵日後的開通營運有一些基本共識。香港往福田、深圳北、虎門及廣州南(的列車)開通時,高峰期每天的班次最多是114對。高峰期的定義如何界定呢?主要是配合香港公眾假期、內地公眾假期及七、八月的暑假。把所有假期,加上剛才所說的安排,加起來高峰期的日子每年有130天,即是佔營運時間超過三分之一。

  至於車票收費方面,福田、深圳北、虎門及廣州南,依次序收費為港幣80元、90元、210元及260元,這是按現在的匯率計算。所以,相較廣州直通車現時普通車票為210元,(高鐵)相對是有吸引力的,因為無論在速度、舒適度及時間方面,(高鐵)都有其優勝之處。當然,廣州直通車與廣深港高鐵往廣州南,基本上,因應巿民的終點站在哪裏,他(們)要去哪個地方而自我選擇。我們希望為香港巿民及遊客提供多一個選擇。

記者:(專家)對接小組是否已經談好停靠甚麼車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說過有114對,當中84對前往福田和深圳北,(前往)廣州南和虎門則有30對。基本上已經參考了現時我們估算的需求和客流的情況去安排,日後的班次或頻率的調動會視乎上座率有否改變。如果上座率提升,有可能加密班次;如果入座率下降,亦會作相應調節。所以現在是以開通初期高峰日計算。當然,如果是平常日子,就會估算當天大概會有多少人流需要,再去制定班次。至於班次時間表,我們與鐵路總公司詳細研究中,日後有詳細時間表時會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之前說「一地兩檢」屬於中央處理,即是一些國家行為。本月底或下月初,本地立法的草案提交立法會時會否列明是一個國家行為?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我們草擬的法案中,主要是依據香港法例的原則,就着香港的所謂「內地口岸區」的界定、座標作一個分界,而且就着「內地口岸區」所謂的執法權和磋商的法律作一個很詳細的闡釋。所以,基本上第三步走,大家都知道,「三步走」的第一步是我們和廣東(省)簽訂合作安排;第二(步)就是經過(全國)人大常委作審議,以及認同和確認有關的安排合乎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第三步就按我們本地,即香港的法例,進行草擬法例草案,經過立法會審閱、通過,然後才能執行。所以,基本上第三步走是我們本地立法的程序。

記者︰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曾說「中環和西環行埋一齊幾好」,你如何看這句說話呢﹖在「一地兩檢」上,其實是否中聯辦和中央牽着香港政府鼻子走呢?在本地立法上最後一步,中聯辦會否幫香港政府拉票,要求立法會議員或各界人士支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特別行政區,所做的事、所作的規劃都是依照《基本法》的精神處理,香港的事務當然是由香港特區政府負責。當然,有不同的朋友、不同界別的有心人士都可能在某些方面想幫手,這個我們是歡迎的。他沒有解釋「行得埋」的定義,我亦不打算替他作一個解釋。

記者︰張榮順引用《基本法》第19條,談及國防和外交時,指不應該質疑其合法性。在高鐵這件事上,是否涉及國防和外交呢?公眾的觀感可能覺得任意搬龍門,其實高鐵是否國防和外交範疇內的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有留意人大常委的判決,其實很清楚,它說了出入境本身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一個內部設置的安排,出入境是香港內部的事務,按《基本法》已經可以自行處理。



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