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一月十五日)主持亞洲金融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如何看股市創新高?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是好的開始。首先我講講剛才在亞洲金融論壇提到創新和經濟增長,我們問在座人士對今年經濟展望的看法,看到的是非常好,今年超過一半人士對今年經濟增長表示非常樂觀,較去年的百分之四十提高了許多;而今次則只有單位數字的人士認為悲觀,由此可見整體的經濟環境、市場等都有非常好的展望。我們特別談到,除了傳統經濟外,金融市場最重要是要服務實體經濟,而特別是在這幾年,將來金融科技對經濟和金融市場的運作等會有很大影響,特別是人工智能、支付系統等,對金融方面的影響是大。另外,我們亦有提到,金融科技在未來幾年對金融服務業的就業影響可能較大,剛才提到有一間顧問公司指出到了二零三零年,可能有很多人會失業,因為非中介化會令他們在就業方面受到影響,因此論壇中提到STEM教育非常重要,應該增加在科技方面vocational(職業)的培訓。所以金融科技對我們的未來影響非常大,我們應該特別留意這方面的培訓。
 
記者:剛才財政司司長提到會審慎考慮放寬樓宇按揭的成數,其實有哪些考慮因素?可否再補充多一點?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司長提醒我們一定要非常審慎,剛才他也說得很清楚,所謂的「辣招」是不會放鬆的,但當然有些置業或各界人士表示在置業時,如果買家的首期不足的時候,會否有機會放寬(按揭)成數呢?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因為我們要千萬小心,假若在這方面是要放寬的話,是不會令樓市出現亢奮的作用或進一步刺激樓市,因為我們現時主要比較關注的是樓市,以及借貸機構的風險。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現時港股有機會十五連升,會否擔心有泡沫?另外,之前政府亦表達不會檢視減少股票印花稅,可否再作補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股票印花稅,政府的立場是十分清晰的,就是我們不會減印花稅,因為股票印花稅素來也是政府收入來源的一個重要部分,以及對市場來說,我們認為減印花稅對市場交投等並不一定有太大的作用。
 
記者:局長,今早的股市剛破了歷史收市的新高,你認為股市未來的走勢如何?會否擔心有泡沫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我們在論壇也有提及,就二零一七年來說,全球的經濟展望是非常好的,所以我們看見國際貨幣基金的最新(經濟增長)預測是百分之3.7,而這個星期《世界經濟展望》亦會公布新的展望。剛才聽他們的第一副總裁說,形勢也應該會是好的。另外,在市場方面,去年整體市場也是相當旺盛,主要是由於歐洲宣布了有計劃減低買債,即是會正常化;而美國方面亦早已開始縮減他們聯儲的負債表。從多方面來說,雖然有這些信息,我們要留意剛才你提及的,即是股市除了破新高之外會繼續怎樣,這些正常化的措施對資金流的影響。對香港來說,譬如說這些資金流入了香港有這麼多,它們亦會流出去,而利率正常化亦會開始,當利率正常化時,香港銀行界亦提過,雖然香港不會立即跟隨美國加息,但我們相信加息是會在這一年發生的,所以我們要留意這方面的泡沫(風險)。
 
記者:現時樓市價格已升至很「癲」的狀態,其實短期內可以做些甚麼?大家經常都說長遠會透過增加供應以作紓緩,短期方面會有哪些措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我們在增加土地及樓宇方面的供應已做了很多,剛才財政司司長亦有提到,今年來說我們應該有超過二萬個單位投入(市場),行政長官亦有提過有關「首置」的計劃(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這方面我們亦正與持份者商討,如何通過「首置」計劃幫助居屋以上的階層在可以afford(負擔)的範圍內置業。
 
記者:即MIP(按揭保險計劃)提高成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已答過,就放寬按揭成數方面需要更審慎考慮。



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