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預防虐待兒童事件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公開聆訊後,就預防虐待兒童事件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跟進一下虐兒情況。近期有很多宗虐兒個案,有些人建議有一個強制申報機制,即是學校發現小朋友有傷痕、異樣,便要匯報給社工、社署(社會福利署),這個建議是否可行?可否加強警覺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着這個強制申報(機制),我的理解,不論在國際間,或其實在本地,過往都有一些不同的意見提出。我會樂意就着這些不同方案,探討它的可行性。
 
記者:其實接連這數天都出現一些虐兒個案,是否在政府的家庭服務方面的政策做得不到位?日後會否有改善空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現時的社會福利服務,包括譬如是家庭或其他支援,一些出現懷疑虐兒個案的情況,這些服務我們任何時候都可以去探討如何可以做得更好。不過如果大家看看,通常我們所了解,當有一些譬如令大家都非常傷心、甚至很震驚的個案,全城的市民都會就着這些問題表示關注,接着便會出現大家因為警覺性提高了,而發掘出來的個案可能越多。我們要去做好我們的工作,就是當我們知道這些情況出現的時候,我們的同事是否能夠即時就着情況去了解。如果有需要採取行動的話,亦會盡快去做。
 
記者:接下來社署會如何跟進被發現被虐的小朋友?例如臨臨(涉及一宗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的受害女童陳瑞臨)的哥哥方面,社署會如何繼續跟進下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詳細的細節我現時未能夠跟大家說,因為我們現在正探討。不論在社會福利署、教育局、小學、幼稚園、甚至中學,都要探討我們的服務是否可以做得更加到位。
 
記者:學校的缺課通報機制方面會否改善?因為幼稚園現時是30天,會否縮短至七天,而且過往的案例都是由社工發現,是否反映教育局或勞福局給予老師的指引不清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着幼稚園申報的情況,我不能夠代教育局局長回答這個問題。不過教育局局長和我都有跟進有關工作,據我所了解,大家都覺得如何就提升校長和教師在虐兒方面的敏銳度,多些留意,是可以做多些。
 
記者:是哪方面做多些?有些人說,譬如臨臨的哥哥就讀興德學校,有查詢過社署,但社署不視之為正式求助,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在層面上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很明顯有時有部分朋友或者同事未必完全掌握有關指引,所以在指引的發布,甚至有需要時舉辦研討會,可讓大家不但對於指引更加認識,亦從分享中大家懂得如何掌握有關指引。因為指引很多時候都是白紙黑字,但理解可能有不同,以及實際情況的運作如何呢?這些工作需要多些宣傳,包括一些我剛才提到的研討會。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在社會福利界也好,教育界也好,都會在未來的工作想想如何加強。
 
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