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2018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談談流感,衞生防護中心較早時已宣布,現在已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可能很快會到達高峰。我們看到過去數星期,流感數字一直有上升趨勢,所以希望市民留意。若只是普通流感,如果有發燒當然要看醫生、吃藥、休息和多喝點水,但不需要進急症室亦不需要入院。我們見到急症室有很多人,內科病房亦是多人的,因為我們人口老化和有慢性病的壓力,以致病人有流感時,會有併發症,所以需要入院。我呼籲各位高危人士,尤其是長者、小孩,或有長期病患人士,若還未接種流感疫苗,希望盡快接種,預防一定是勝於治療,希望大家都能夠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情況。

記者:有沒有這幾天流感嚴重個案和死亡個案的最新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每一天到急症室求診人次和入院到不同病房的人數。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會監察,暫時未察覺和過往流感季節有很大差異。

記者:想跟進關於死因庭昨日有個案出了結論,指批出了精神科藥物後,監測血脂血糖方面做得不太好,醫生亦「看漏眼」,過了六天才看報告,看了報告亦不發覺血糖血脂超標三倍,最後這個案不幸死亡,死因庭裁定死於不幸。就着死因庭的一些建議,會否督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醫院內,醫生交了化驗報告後,其實要有通報,有異常要立即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很關注這些事件,醫管局有既定的機制,對於驗血報告或其他方面的報告,醫護人員看了後,怎樣作出一些建議,或要做一些程序或干預,希望醫管局會更留意現有的機制、流程是否有改善的地方,我相信一定有改善的地方。希望他們就着這些建議會做好。我亦相信他們非常關注這些事件。

記者:昨日發現灣仔有禽檔有鴨有H5N6病毒,外國最近H5N6的情況也嚴重,香港有沒有這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我們公布了有一個街市的冰鮮禽鳥樣本,驗出微量的H5N6病毒。我們留意這事件,所以食物環境衞生署立刻提醒街市檔主,要特別留意攤檔的清潔和清洗,現時有既定機制要「日日清」。至於這個案,是在冰鮮禽鳥表皮上驗到病毒,我們和專家開會後,認為傳給人類的風險極低,所以市民不需要在這階段憂心。當然我們要留意入口或本地禽鳥,尤其是在街市或農場的情況。現行的監測制度一直行之有效,但我們在冬天,需要更加留心。
 
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