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現時參加了自本學年起推行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計劃」)的幼稚園當中,部分仍有向其學生的家長收取學費。此外,校舍內設有符合政府規定的廚房的全日制或長全日制幼稚園,可獲發炊事員資助,但有關金額未必足以應付其炊事員的薪酬開支。幼稚園亦可申請向其學生的家長收取膳食費,以支付膳食相關開支(例如食材、煮食用具、部分或全部的炊事員薪酬開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參加了計劃並獲准收取學費的幼稚園數目;按區議會分區及學校類別(即半日制、全日制、長全日制)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每區每類的該等幼稚園:
 
(i)提供的學額總數及該數目分別佔區內(1)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提供的學額總數及(2)所有幼稚園提供的學額總數的百分比;該等幼稚園在本學年向學生家長收取的最高、最低、中位和平均學費為何;及
 
(ii)當中有多少間幼稚園有學生在獲得最高學費減免額後仍需繳付學費;該等幼稚園提供的學額總數及該數目分別佔區內(1)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提供的學額總數及(2)所有幼稚園提供的學額總數的百分比;在獲得最高學費減免後,學生家長在本學年需繳付的最高、最低、中位和平均學費為何;
 
(二)是否知悉,參加了計劃的幼稚園的學生家長在計劃推行首年需繳交的膳食費金額,與該等幼稚園前一年的學生家長所支付的相關費用如何比較;如果知悉,詳情為何;
 
(三)是否知悉有多少間幼稚園因炊事員資助不足以支付其炊事員的薪酬開支而使用膳食費收入填補差額;
 
(四)會否提高炊事員資助的水平,並規定幼稚園不得把膳食費收入用於支付其炊事員的薪酬,以確保學生膳食的質素;及
 
(五)會否考慮向不獲發炊事員資助的幼稚園提供額外資助,使其學生的家長需支付的膳食費金額可以降低;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新的幼稚園教育政策目標,是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並提高學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園教育的機會,同時維持幼稚園界別靈活、多元化和充滿活力的運作。在新政策下,政府已經大幅增加資助,但不能完全資助不同辦學團體因應其不同的發展目標而提供的模式辦學,這也非審慎運用公帑之道。原則上,政府的資助足以讓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計劃)的幼稚園提供優質半日制服務,個別幼稚園需要收取學費,主要為了應付超出租金資助額的租金開支。至於全日制或長全日制服務,基於政府與家長共同承擔成本的原則,家長須支付部分額外費用。在二○一七/一八學年,748所參加計劃的幼稚園當中,約500所提供半日制課程,當中約九成免費;約610所提供全日制/長全日制課程,其中約七成的每月學費在1,000元或以下,相比二○一六/一七學年只有5%,增幅顯著。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更可獲學費減免。
 
  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一)(i)就收取學費的幼稚園的數目及需繳交學費的合資格學生人數(註一)及百分比,按區議會分區及學校類別(即半日制、全日制、長全日制)劃分,表列於附件一。這些幼稚園的加權平均學費、學費中位數、最高學費及最低學費(按區議會分區及學校類別劃分)(註二),表列於附件二。
 
(ii)由於在扣除政府資助及學費減免後仍需繳付學費的幼稚園數目少,以最高、最低、中位及平均金額分析,可能誤導。此外,在獲得政府資助後家長仍需繳付學費的情況,受多項因素影響(例如家長選擇幼稚園有多樣化的考慮、個別分區的幼稚園較受學童跨區就讀影響等),因此,以分區為單位展示有關數據,容易引起誤解。就此,我們以全港半日制及全日制/長全日制(註三)幼稚園,以及需繳付不同學費數額作為分類基礎。相關數字表列於附件三。
 
(二)二○一七/一八學年,參加計劃的幼稚園的平均膳食費為全年4,293元(以12個月計,每月約358元),而上學年這些幼稚園的平均膳食費為全年5,514元(以12個月計,每月約460元)。相比之下,平均膳食費下調約22%。
 
(三)我們沒有收集幼稚園是否需要以部分膳食費支付炊事員資助與炊事員薪酬的差額的資料,因此沒有相關數據。
 
(四)及(五)為釋放本地的潛在勞動力以配合人口政策,在家長與政府共同承擔的原則下,我們為全日制及長全日制服務提供額外資助,同時家長須承擔部分開支(包括學費和膳食費等)。
 
  設有廚房的全日制/長全日制幼稚園,會獲額外資助以聘請炊事員。在二○一七/一八學年,炊事員資助額每月約15,755元,而炊事員的建議薪酬範圍為每月13,850元至16,160元;有關資助一般足以支付一名全職炊事員的薪酬開支。假如該些幼稚園的炊事員達至最高薪酬範圍,部分幼稚園或會以部分膳食費支付薪酬差額,基於涉及的數目不大,每位學生膳食費相應增加的幅度其實很少,亦不應影響學生的膳食質素。
 
  如上文所述,在新政策下,接受全日制及長全日制服務的家長會承擔部分開支,包括膳食費等。二○一七/一八學年是首年實施新政策,我們沒有計劃在現階段修訂政策的執行細節,例如炊事員資助的水平、獲資助須符合的條件等。無論如何,我們會繼續審視政策的執行情况,支援各持份者順利落實新政策,以達至政策目標。
 
註一:幼稚園運作模式靈活,能迅速回應家長對半日制及全日制學位的訴求;我們認為以學生人數(而非學額)展示有關數據,更能反映家長需要繳交學費的實際情況。
 
註二:以二○一七年九月的臨時數字,以及全年學費分12期計算。
 
註三:全日制和長全日制的學費減免上限相同。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