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意智優計劃注資建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意智優計劃注資建議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各位議員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能夠帶同這個計劃爭取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的支持。我們會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十億元,以滿足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支援創意產業的建議。大家都知道,本屆政府十分重視創意產業,在施政報告中的着墨亦較多,除了整個意念,我們認為創意產業在香港是極具條件繼續發展的。

  參考一些簡單的數字,在二○○五至二○一五年間,創意產業的名義增加價值平均按年遞升百分之五點四,在二○一五年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點五。這十年間,創意產業從業員的人數亦由十二萬三千增加至十三萬六千人,增幅達百分之十點五。同期,企業的數目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點五;創造的職位共有一萬五千個;建立業務聯繫一萬三千五百個,當中有很多是中小企,因這行業一般都不是大公司,反而是以個人的專業去做。所以,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對創業產業加以重視,二○一七年《施政報告》第九十段已說明,我們會透過財政上的支援,促進創意產業,亦會向過去一直做得不錯的「創意智優計劃」注資十億元。

  注資十億元,一方面當然顯出政府的重視,另一方面亦反映出業界有此需求,因為這個計劃在二○○九年開始以來,輾轉八年之間,我們看到計劃成立後的首四年,每年批出的款項約有七千萬元。之後四年,即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每年批出的無論是項目數字和整體撥款均倍增,每年達一億五千萬元。

  所以,從過往這段時間來看,隨着資源的投入,確實帶動很多需求,亦看到行業有所增長,對整個經濟亦有所裨益。因此,我們認為在這方面來說,這個計劃是值得繼續注資的。

  我們今次建議一筆過注資十億元,等同這個計劃由二○○九年成立以來,再加上其後在二○一三和二○一六年兩次注資款額的總和。我們認為既然能夠清楚知道有需求,倒不如提供足夠財政支援,讓這個計劃可以有空間去進行。

  當然,我們亦要總結以往的經驗,在新注資方面作出一些調整,這些調整多少反映出以往我們的經驗。好的經驗我們當然要保留,我們仍然希望以行業和主場為主導的模式去批核這些撥款,因為創意是來自市場,不是由政府決定,都是要由他們來申請,以項目的吸引力、具備的條件來作批核。

  但我們都有一些調整,譬如我們在整個計劃中有三大方向,當然最重要是培育人才,因為創意是靠人才的。另外就是幫他們開拓市場。第三就是能夠為香港整個社會營造創意的氛圍。我們保留這三大方向,不過在撥款比例中,我們會增加第一個方向的比重,在人才培訓方面由以往百分之四十增加至百分之五十,這反映了需求。餘下的款項會用於開拓市場和營造創意氛圍方面,各佔百分之二十五。

  除了這個改動外,我們亦看到以往單單靠項目做主導,有時有些項目做得很好,申請者希望我們有一個確定性。因此,具體而言,除了以項目為本之外,我們亦有一些撥款預算以項目和特定機構,基於它以往成功的例子,我們會特別給它一個照顧,讓它可以將一些做得好的活動,譬如香港設計中心每年有一些很盛大的項目,不單成為香港、區內甚至世界上較為出色的創意項目,包括設計營商周等。這類活動,我們會盡量參照該機構,以及它以往成功的例子,在撥款上加以比較積極的考慮。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做好良好管治、財政透明,程序等方面。所以,如果大家同意,我們可能在新一批撥款中加入這些新的考慮。我亦有參照過往委員會提出在撥款中加入一些成效指標,即有甚麼客觀因素可以較容易量度計劃的成效,這亦包括公眾參與的程度,或者這些活動能否在媒體中得到普及和廣泛的報道等。這些都是我們吸納了以往委員會對我們提出的意見,我們會在制定新計劃時提出。

  主席,這個撥款我們希望得到委員會的同意和支持,及後我們會按照程序去做,亦希望這筆新的撥款為香港的創意產業打一支更大的強心針。多謝主席。
 
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