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溫暖及熱帶氣旋頻繁的二○一七年
***************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初步評估,二○一七年很可能是全球有記錄以來三個最暖的年份之一。北極的海冰面積全年均遠低於平均水平,首四個月更達到最低紀錄水平。二○一七年各類極端天氣事件在全球多處肆虐,當中包括阿根廷部分地區、澳洲東南部及中東波斯灣地區的寒潮;智利、阿根廷、澳洲東部、巴基斯坦土爾巴特、伊朗、阿曼、中國上海、美國加州及地中海地區的熱浪;以及索馬里、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南蘇丹、烏干達、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及朝鮮半島的乾旱。而高溫及乾旱引發的山火在智利、澳洲東部、新西蘭、南非、葡萄牙中部、美國、加拿大及地中海地區造成災害。極端降雨引致的嚴重水浸及山泥傾瀉亦影響塞拉利昂、哥倫比亞南部、印度次大陸、斯里蘭卡、秘魯多處地區、華南長江流域及美國西部。熱帶氣旋引致的大風、風暴潮及暴雨為美國德克薩斯州、加勒比群島、莫桑比克、津巴布韋、馬達加斯加、澳洲、新西蘭、日本、菲律賓、澳門及華南珠三角地區帶來嚴重破壞及重大傷亡。

  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海水表面溫度於二○一七年上半年稍暖,而下半年卻呈現降溫趨勢,十一月和十二月更低於拉尼娜臨界值。
  
  二○一七年本港天氣較正常溫暖,全年平均氣溫為23.9度,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註一)高0.6度(或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正常值高0.9度),是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第三溫暖的年份,而一月和九月的月平均氣溫分別為18.5度和29.0度,是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該月份的最高紀錄。香港天文台總部於八月二十二日錄得的最高氣溫36.6度為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最高。全年的熱夜(註二)數目為四十一,酷熱天氣(註三)日數為二十九天,分別是有記錄以來最高及第六高。

  全年的寒冷天氣(註四)日數為九天,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少八天。天文台於十二月十八日錄得的9.8度為全年最低氣溫。

  二○一七年本港的雨量較正常多,全年總雨量為2572.1毫米,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398.5毫米多約百分之七(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正常值多約百分之十六)。全年雷暴日數為四十八天,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多九天。受一道低壓槽影響,本港於五月二十四日出現暴雨及狂風雷暴,天文台發出了全年唯一一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二○一七年共有三十二個熱帶氣旋影響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較長期平均(一九六一至二○一○年)的約三十個為多。全年有十二個熱帶氣旋達到颱風或以上強度(註五),較長期平均約十五個為少,當中有四個熱帶氣旋達到超強颱風強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鐘持續風速達到每小時一百八十五公里或以上)。年內有七個熱帶氣旋促使天文台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較長期年平均約六個稍多。天文台在八月天鴿吹襲本港期間曾發出十號颶風信號,而在六月苗柏、七月洛克、八月天鴿和帕卡,以及十月卡努襲港期間,天文台共五度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平了一九六四年及一九九九年的紀錄。
 
  各月份的詳細天氣論述,可參考「每月天氣摘要」網頁: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mws/mwsc_uc.htm。市民亦可透過「每年天氣概況」網頁參閱二○一七年天氣概況詳細版本,當中包含本港重要天氣事件: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ywxc.htm
 
註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及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可參考www.weather.gov.hk/cis/normal_c.htm。除特別列明外,本文採用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

註二:熱夜指當日最低氣溫在28.0度或以上。

註三:酷熱天氣指當日最高氣溫達33.0度或以上。
  
註四:寒冷天氣指當日最低氣溫在12.0度或以下。

註五:熱帶氣旋分級資料可瀏覽www.weather.gov.hk/informtc/classc.htm
 
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