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2018年中總論壇主旨演講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八日)下午在香港中華總商會主辦的2018年中總論壇作主旨演講全文:

蔡冠深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范恒山教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Your Excellencies、各位演講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參加由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一年一度的中總論壇,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環球和香港經濟的一些看法。

環球宏觀經濟

  概括而言,我想用三隻「牛」來概述我對今年經濟的看法。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至今,轉眼差不多十年,環球經濟經歷了一段相當漫長的復蘇期,在二○一七年終於見到較為顯著的改善;美、歐、日同步處於經濟上升周期,內地經濟增長勢頭亦非常良好,環球股市屢創新高。甚至有人形容股市有種「牛氣沖天」的感覺。

  先進經濟體中,美國經濟表現相當不錯,近期數據顯示經濟活動進一步增長。隨着經濟持續擴張,就業人數在過往幾年顯著上升,失業率已降至比金融海嘯前更低的水平,而通脹依然溫和。良好的經濟態勢和氣氛下,加上稅制改革帶來的刺激,今年美國經濟應可繼續穩步增長。

  歐洲方面,復蘇趨勢更形穩固,經濟表現在最近一年明顯改善,通縮風險大為減退,失業率持續回落。英國「脫歐」談判在上月取得突破,英國至今亦維持溫和增長。歐洲央行在上月上調了歐元區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至2.3%。

  內地經濟去年首三季按年增長加快至6.9%,二○一七年全年增長超越年初訂下增長目標6.5%可以說已無懸念。上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內地要推動高質量發展,穩中求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防範金融風險,這些政策方向長遠有利於推動經濟持續升級轉型,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化服務業發展,令經濟結構更趨平衡,增強整體經濟實力。內地經濟今年可望維持中高速增長。

  日本經濟近期亦見明顯改善,出口表現強勁,工業生產活動穩健增長。亞洲區內其他經濟體亦受惠於全球需求增長,生產和貿易均普遍錄得不俗增幅。韓國、台灣及新加坡在去年首三季均見增長加快。區內新興市場的表現也相當亮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有十二個亞洲新興經濟體在去年的經濟增長率達到5%以上。

  展望二○一八年,我認為環球經濟近期的良好氣氛,溫和擴張的勢頭有望持續,整體形勢大致樂觀。去年十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大約3.7%,稍高於去年的預測3.6%。

  第二隻牛是「灰犀牛」。正如我早前提過,在繁華景象中,大家仍然要防範經濟的「灰犀牛」。我認為今年首要留意的是全球貨幣環境的變化。美國聯儲局在去年十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自二○一五年十二月至今亦已加息五次,共125點子。聯儲局表示貨幣政策正常化在今年將會繼續,除了縮表外,估計今年將再加息三次。在聯繫匯率下,香港利率遲早會跟隨美國向上調整。此外,歐洲及其他主要央行亦已開始削減貨幣政策刺激力度,並隨着環球經濟擴張,今年可能會進一步調整相關政策。我們要留意這些發展會否令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加劇,以至影響本地的資產市場。

  此外,大家想必都很關心美國近期通過的稅改方案的效用和對全球的影響。雖然減稅短期會刺激經濟,但同時有可能令美國財赤惡化,而且一旦通脹壓力加大,或會加快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在國際層面,美國大幅減低企業稅率,但就企業積累在海外的利潤作一次性徵收稅後,就改以地域來源徵稅的措施,可能會牽動全球資金流動出現變化,同時亦可能令其他經濟體為保持自身競爭力而作出政策回應,因而觸發國際間的「稅務競賽」。對香港來說,我認為現時我們的稅制仍然非常有競爭力。我們即將推出的「利得稅兩級制」,相關法例已經刊憲,相信有助舒緩不少本港中小企的負擔。另外,為研發開支提供稅務優惠的措施,亦會推動企業在科研方面的投資。當然,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環球稅務的最新發展。

  事實上,由於美國今次稅改安排複雜,美國企業是否在其他市場投資還受多方面的因素影響,包括市場潛力與規模、供應鏈、營商環境、法治環境,以及其他宏觀政策等。因此,美國稅改對環球資金流動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香港經濟近況及展望

  接着下來讓我談談香港的情況。環球經濟形勢向好,本地需求堅挺,香港去年經濟表現十分理想,全年經濟增長正如剛才蔡冠深會長所說,應可達到早前預測的3.7%,是六年以來最快增長,並較二○一六年高1.7個百分點,亦比過去十年的趨勢增長高超過一個百分點。

  近月香港的經濟數據顯示,增長勢頭依然不錯,貨物出口貨值在十月及十一月合計按年升7.3%,零售市道暢旺,訪港旅客人數升幅進一步加快。通脹壓力依然溫和。勞工市場處於全民就業狀態,最新的失業率只是3.0%,是近二十年的低位,就業人數顯著增長。市民工資和收入有實質改善;物業和股票市場非常暢旺。

  在二○一八年,我預期環球經濟的發展將有利本港出口表現。內需方面,由於就業和收入情況理想,亦有助消費增長;本地經濟氣氛樂觀,加上基建工程繼續進行,都會對投資帶來支持。我會在下月的《財政預算案》公布今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我也會比較詳細分析在今年我們需要警惕的風險。

加強與亞洲新興經濟體合作

  各位朋友,現時經濟處於上行周期,經濟前景樂觀。但中長期而言,經濟要持續發展,我們就必須鞏固現有優勢,更加要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在這裏我亦想用「牛」來帶出重點︰在跨區域的層面,無論是「一帶一路」倡議、東盟以至亞洲區內其他經濟體,還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宏觀前景的確很「牛」。雖然如此,我們仍然要深耕細作、努力經營,加上靈活變通的策略,才能將機遇轉化為實質惠民的利益。

  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發展潛力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資源豐富,但基建和服務業相對落後,香港作為高端服務業中心,正好可以應對他們對高增值服務的需求。我們上月和國家發改委簽署了《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訂下了方針和藍本,當中包括金融與投資、基建和航運、經貿交流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等六大重點範疇。

  此外,我很高興見到香港已於去年正式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成員,助力亞投行為各項基建項目提供貸款和直接投資。事實上,近年香港公司在東南亞、南亞、中亞,以及中東和中東歐多地均參與了不少基建和發展項目,包括機場、鐵路、公路、跨海橋樑、港口和碼頭、供水和排污、能源項目、城市規劃等,累積了不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城市基建項目建設的寶貴經驗。

  在區域經濟合作方面,香港也是具備極大優勢。香港是亞洲的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而亞洲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新興亞洲經濟體將增長6.5%,預計將貢獻今年全球近六成的經濟增長。

  香港一直與亞洲區內新興經濟體緊密連繫。內地以外的其他新興亞洲市場,例如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第五大向外直接投資目的地,也是我們第七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雙邊貿易和投資額在過去十年增長迅速,高於整體增長。南亞市場例如印度亦見高速增長,與香港的雙邊貿易和貨物貿易額在過去十年急增兩倍半。香港又於去年十一月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為香港提供更佳的市場准入條件,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隨着亞洲新興經濟體繼續快速增長,我相信這些市場目前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最後,香港眼前另一個非常重要的機遇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六千八百萬人口、GDP總值一萬四千億美元,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以這個GDP規模,相當於韓國和澳洲,為香港的金融、資產管理、專業服務,以及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以及其他高端服務帶來重大商機。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在創科範疇上的交流合作,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及效率,以培育新興產業社群。其中與深圳政府合作共同發展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建設成為大灣區的國際創科中心。

  隨着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等跨境基建陸續落成,香港和內地的人流和物流將更便利。往來香港和珠三角東、西部的時間將大大縮短。將來由香港出發,四十五分鐘可以到達澳門、珠海和深圳的前海;一小時大致可以到達廣州、中山、江門以及鄰近地區;三小時可基本覆蓋珠三角所有主要城市。我們會以積極的態度和創新的思維,探討如何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城市間的人才、貨物、資金和信息的自由流通,讓香港的投資者可以更容易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同時,更加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營商、學習、就業和生活。

結語

  各位朋友,整體而言,二○一八年全球宏觀經濟開局良好,可望延續去年的增長勢頭。新興亞洲地區已是全球增長的引擎,並為香港與亞洲新興市場經濟合作開拓新的空間。香港享有地利,又在高端服務業擁有競爭優勢,可以把握亞洲蓬勃發展帶來的機遇。特區政府會做好「推廣者」和「促進者」的角色,積極和各界攜手合作,不斷提升香港金融和其他專業和高增值服務的競爭力,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發展,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在此,我再次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生意興隆、萬事如意。多謝大家。
 
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八日)下午在香港中華總商會主辦的2018年中總論壇作主旨演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八日)下午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主辦的2018年中總論壇。圖示陳茂波(中)與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右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范恒山教授(右四)及其他講者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總論壇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