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早晨,主席。早晨,各位委員。

  我現在為委員會簡報香港經濟的最新情況。

  過去一年,全球經濟持續好轉,下行風險逐步減退,主要經濟體的表現都有顯著改善,經濟氣氛普遍向好。

  宏觀大環境向好,帶動亞洲出口顯著增長。在去年第三季,香港整體貨物出口保持良好增長勢頭,上升百分之五點五。十月及十一月份的出口貨值均錄得穩健升幅,十月和十一月份合計按年升百分之七點三。

  去年第三季服務輸出增長亦明顯加快,上升百分之三點七。其中,旅遊服務輸出在下跌三年多後重現溫和增長,達百分之一點八。第四季旅遊業持續復蘇,訪港旅客人數升幅進一步加快至百分之六。而整體訪港旅客在去年合計達五千八百五十萬人次,比二○一六年增加百分之三點二,正式擺脫了前兩年的跌勢。

  內部需求方面,在經濟好及收入普遍增加的情況下,市民消費意欲明顯增強。私人消費開支在去年第三季錄得百分之六點七的強勁增長;零售市道暢旺,十一月份零售業銷貨量按年上升百分之六點九。經濟氣氛好,整體投資開支在去年頭三季合計有百分之三點七的增長。多項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正面。

  在勞工市場方面,去年九至十一月的失業率為百分之三,是近二十年的低位。市民收入及工資有實質改善。去年八月至十月,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按年上升百分之五點四,扣除通脹後有百分之三點五的實質增長。

  綜合而言,在外部需求強勁及內部需求堅穩的情況下,本港經濟在去年首三季合計增長百分之三點九。本港的經濟活動在去年第四季繼續穩步擴張,二○一七年全年增長可達到早前預測的百分之三點七。這是六年來最快的年度增長率,並且較過去十年每年百分之二點九的趨勢增長率高出近一個百分點。

  通脹壓力方面亦大致受控,基本通脹率在去年首十一個月平均為百分之一點七,反映本地成本升幅溫和。二○一七年全年基本通脹率預計為百分之一點七,是連續第六年回落。

  展望今年,環球經濟預料會澄點溫和擴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為百分之三點七,稍高於去年的百分之三點六。

  美國經濟近期持續穩步增長,失業率在多年低位徘徊,稅務改革方案在上月亦正式獲國會通過,估計經濟良好的勢頭很大機會可以在今年延續。但是我們需要注意美國在貿易、財政和金融等政策方面的不確定性和稅務改革落實後的影響。

  歐元區經濟去年表現較預期好,通縮風險已經減退,英國「脫歐」談判上月亦取得進展,整體而言,歐元區經濟擴張的勢頭將會更為穩固。

  內地經濟亦維持穩中向好的勢頭,去年首三季按年增長加快至百分之六點九,二○一七年經濟增長相信能夠超過去年年初官方訂下百分之六點五的增長目標。內地正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嚴控金融系統性風險,亦推動創新科技作為驅動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與此同時,內地經濟正持續轉型至消費及服務業帶動增長的模式。二○一八年內地經濟預料可以維持中高速的增長。

  至於日本亦相對有所改善,出口強勁,去年第三季經濟按年增長百分之二點一,營商氣氛趨向正面。其他亞洲新興市場經濟基調普遍良好,東盟主要國家在去年錄得穩健的增長。

  主席,儘管環球經濟正處於上升周期,但我們仍然要對外圍變數保持一定警覺性,尤其是隨着先進經濟體復蘇,全球的貨幣環境也會越趨複雜。美國聯儲局在去年十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並在上月會議再次加息。聯儲局預料今年再會加息三次。與此同時,歐洲央行亦由本月開始減少每月購買資產規模,而加拿大及英國央行都已於去年下半年加息。

  主要央行逐步減少貨幣政策刺激力度,以及美國稅改增加企業將資金調回美國的誘因,均會對環球資金流向造成影響。此外,部分地區的地緣局勢緊張、保護主義情緒升溫的風險,都會對經濟帶來不確定性。上述種種都有機會影響本地資產市場,投資者必須留意相關風險。

  本地方面,經濟氣氛維持樂觀,收入和就業情況良好,加上基建工程持續進行,會繼續為內需帶來支持。而外圍大環境繼續向好,亦對香港出口前景有利。通脹方面,今年物價走勢要視乎國際商品價格、地緣政治、匯率和本地經濟增長情況等因素。從目前環球通脹低企、輸入通脹壓力輕微,以及本地成本升幅仍然溫和看來,短期內通脹壓力應該不大。不過,可以預期,隨着經濟持續向好,往後本地通脹壓力便有可能有所趨升。政府會密切留意全球和本地經濟情況,並會在下月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二○一八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樓市方面,去年五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第八輪物業按揭貸款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加上美國去年上半年先後兩次加息,市場氣氛曾經轉為審慎,樓價升幅減慢,交投回落。整體樓價在去年第三季內的平均每月升幅減慢至百分之零點五,大幅低於上半年平均每月百分之一點五的升幅;同期成交亦跌至平均每月約四千四百宗。但是,我們留意到,最近樓市又轉趨活躍。樓價按月升幅在去年十一月達百分之一點一,第四季的每月平均成交亦回升至大約五千四百宗。

  經歷過去數年的急升,去年十一月的整體樓價比較一九九七年高峰已經高出大約一倍;去年第三季按揭供款相對住戶收入比例進一步惡化至百分之六十八,遠高於過去二十年(即一九九七至二○一六年)百分之四十五的長期平均數。現時樓價已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一旦息口上揚,將會增加供款人的負擔,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大家必須留意,即使目前樓市相當活躍,但樓市的基本因素經已出現變化。首先,美國息口至今已經上調五次共一百二十五點子,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本港息口最終會跟隨美國息口而上調。第二,過去數年政府不斷增加住宅用地,隨着這些土地逐步建成住屋,過去多年住宅單位供求失衡的情況亦逐步得以扭轉。

  透過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單位,是確保樓市平穩發展的首要政策措施。二○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應量,以可興建單位數目計,達到二萬四千三百個,比全年一萬八千個的供應目標超出約百分之三十五。在政府持續努力之下,未來三至四年潛在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亦會維持在高水平,於去年九月底時估計約為九萬七千個。另一方面,根據政府在去年年初就已知展開或即將展開的私人住宅項目估計,二○一七至二○二一年私人住宅單位的平均每年落成量大概為二萬零三百個,較上一個五年期(即二○一二至二○一六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增加達七成。我們有信心私人住宅的供應,尤其是中小型單位的供應,在未來會陸續增加。

  可以預期,上述這些因素最終將會對本港的樓市構成壓力。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前,務必小心考慮各樣潛在風險,特別是要衡量利息上升對個人供款能力的影響。

  主席,儘管目前經濟形勢良好,但我們仍不能鬆懈,特別是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及其他外圍不確定因素下,可能會為香港經濟及資產市場帶來風險。政府會繼續密切注視相關發展,致力確保香港宏觀經濟及就業的穩定。

  主席,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向大家扼要簡介香港經濟最新表現和展望,稍後我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