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即將踏入冬季流感季節,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測流感情況,發現一直有上升的趨勢,尤其是過去兩星期。接下來天氣寒冷,我呼籲除了長者外,兒童、高危群組和長期病患者,一定要多穿衣服,小心身體,以免着涼。個人衞生也很重要,要洗手、不適時要佩戴口罩和請醫生看看有沒有問題,希望大家會關注。除了這些外,大家也很關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工作,尤其是急症室。過去數星期,正如剛才所說,我們留意到流感有上升的趨勢,醫管局的急症室求診人次也維持在五千多至六千。醫管局亦已經做了不同的工作或措施嚴陣以待。內科病房病床方面,我必須要指出普通流感是不需要入院,也不需要到急症室;如果有流感併發症的人士,當然需要入院,所以內科病房有時會有比較多人的情況出現,在不同醫院有少許不同。至於人手方面,醫管局已經在不同病房增加人手,尤其是內科病房。在病床方面,在過去一段時間已經增加了差不多1 500張病床,以應對流感高峰期。至於是否需要私家醫院作外援,醫管局也準備了,會視乎情況推行。入院方面,大家很多時會留意到病房多人的情況,可以出院的病人如果有比較快的流轉,也是重要的。所以在醫管局除了會加快(病床)流轉,例如有些醫生會在假期或夜晚加密巡房,令能出院的病人出院,加快病床流轉外,亦有與其他單位合作,例如如何加快運送病人出院,或醫社合作,希望安老院舍能加快接病人出院,這些都是現在推行的措施。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大家還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希望可以盡快接種。衞生防護中心的數字顯示,目前已接種60多萬劑疫苗。我們特別關心高危群組,尤其是學童。接下來將會開學,所以在兒童方面,接種流感疫苗很重要,我們呼籲學校或家長也要留意兒童的身體健康。

記者:在私家醫院加床方面,就暫時的情況,是否需要開放更多醫院協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是準備了兩間私家醫院,每間也可提供數十張病床。醫管局一方面會看看有沒有適合的病人願意去這些私家醫院,另一方面醫管局增加了一些臨時病床,會留意本身病床的使用情況和流感的活躍情況,會一直監察着。

記者:有關吳國際醫生的事件,是否同意瑪麗醫院的報告指是不能接受?醫管局和大學方面會不會再有監察的機制可以改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事件,現在報告已經公布,我們敦促醫管局盡快落實報告的建議。至於大學方面,我們留意到他們啟動了人事機制,相信他們也會因應今次報告建議,去檢視整件事件。報告建議的很多措施都是向前看,希望不會再有同樣的事情再發生。

記者:會否出現醫管局有出錢但沒有權監管的漏洞?除了瑪麗醫院外,會不會再加開肝臟移植中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報告有提及如何加強無論在手術室,或者聘任大學的榮譽醫生職位方面,如何可以加強溝通和大家對於事情整體的理解會再清晰一點。這些都是有助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的一個很好的做法,希望醫管局盡快推展這些工作。至於是否需要多一個移植中心,目前肝臟移植中心集中在一個地方,有助集中人手和資源,對於訓練這方面的專業醫護人員也有幫助,醫管局會不時檢討如何提高在移植工作上的效率。至於整體移植工作,不管是增加一個中心還是數個中心,我認為最重要是在移植工作上整體流程如何能做到更有效率。

記者:有關予恩的調查小組是否即將開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理解,有關予恩事件的調查小組將於一月初開會,開會後有任何結果,都會向大家再交代。
 
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