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職業介紹所濫收外籍家庭傭工費用被定罪
******************
  一名職業介紹所的持牌人,因向一名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濫收費用,於今日(一月五日)在觀塘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及被判罰款一萬元。法庭同時命令該職業介紹所將超收的一萬二千元介紹費退回有關外傭。
 
  勞工處職業介紹所事務科於二○一七年六月接獲一名外傭的投訴,稱優質顧問(位於尖沙咀)就協助其覓取到海外職位濫收佣金。由於投訴人願意協助調查,以及經調查後有足夠證據,勞工處遂對有關職業介紹所提出撿控。
 
  根據法例,除訂明佣金外,職業介紹所不得向求職者收取任何形式的酬勞或費用。現時的訂明佣金最高為求職者覓得職位後所賺取的首月工資的百分之十。
 
  優質顧問是今年首間因向求職者濫收費用而被定罪的職業介紹所。去年,有兩間職業介紹所,分別為爪哇女傭顧用服務公司(位於銅鑼灣)及俊興僱傭公司(位於深水埗)先後因向求職者濫收費用而被定罪。同年亦有三間分別名為盛恩僱傭有限公司(位於尖沙咀)、以諾僱傭(位於灣仔)、永豐僱傭(位於旺角),以及一名人士(於旺角)因無牌經營職業介紹所而被定罪,而一間名為精聆僱傭(位於北角)則因在其牌照指明營業地點以外經營及管理職業介紹所而被定罪。
 
  勞工處提醒職業介紹所的經營者在經營時要時刻遵守法律及《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否則可被檢控,其牌照亦可被吊銷。
 ​
​  由於個案中涉及職業介紹所介紹外傭到海外工作,勞工處亦提醒外傭要小心選擇職業介紹所服務,並要提防求職陷阱。為提高外傭對這方面的認知,勞工處已製作了關於他們在使用職業介紹所服務要注意的事項的宣傳單張,並已上載於關於職業介紹所(www.eaa.labour.gov.hk)及聘請外傭(www.fdh.labour.gov.hk)的專題網站。勞工處亦會繼續與相關的駐港領事館合作進行宣傳及教育工作,提高外傭對其權益及求助渠道的認識。
 
  有關職業介紹所無牌經營、濫收求職者費用及守則的查詢或投訴,請致電二一一五 三六六七,與勞工處職業介紹所事務科聯絡,或親身前往九龍旺角道一號旺角道壹號商業中心九樓九○六室辦理。
 
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