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五日)上午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及候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會見傳媒。以下是鄭若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朋友,我感到很榮幸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我衷心感謝特首和中央政府對我的信任,提名和任命我作為司長,擔任這個重要職位。

  律政司司長是律政司的首長,是特首、各政府部門、局及機構的首席法律顧問;亦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及負責維護公眾利益。律政司司長的主要使命是維護香港法治。

  香港已回歸祖國二十年。「一國兩制」對香港是一個最適合和最有利的安排,但在落實時,的確遇到一些從未遇見過的新的法律挑戰。但是「一國兩制」其實是一個在單一體制國家下一個創新的憲制安排。所以,有時候社會對《基本法》、對「一國兩制」的理解有所不同,是可以理解的。但只要我們堅持以法律原則,客觀理性分析人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按照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我相信我們最終會取得一致的法律結論。

  過往多年,我在香港不同的範疇包括法律或法律以外的範疇均擔任一些公職。在這時刻,我能夠在這新崗位繼續為香港服務,對我來說既是一份榮譽,亦是一個挑戰。但是我會用一向的信心和信念,就是會盡我所能,以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貢獻香港社會。

  最後,我亦要多謝Rimsky多年來為香港盡心盡力地作出很多貢獻。多謝各位。



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