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署回應傳媒有關清潔服務合約的安排
******************
  對於近日海麗邨因為轉換清潔服務承辦商而引致的勞資糾紛,房屋署發言人今日(一月四日)回應傳媒查詢如下:

  房屋署非常關注事件,並會嚴肅處理。同時,勞工處自知悉事件以來,亦一直密切關注及跟進事件的發展以及受影響的清潔工人的訴求,並與勞資雙方舉行調停會議,房屋署亦有代表列席。據了解,競爭事務委員會亦接獲相關的投訴。房屋署會全力協助勞工處和競爭事務委員會。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絕不姑息剝削員工或違法的服務承辦商。房委會有既定的投標機制和合約管理制度,只有列入房委會承辦商名冊內的公司才可競投屋邨的服務合約(包括物業管理、潔淨及護衞服務)。如發現個別服務承辦商在投標過程中或履行合約時有違規行為,房委會及房屋署會嚴肅處理,並會就有關個案的情況及嚴重性採取恰當的規管處分,包括從服務承辦商名冊中除名、限制或暫停其投標資格,以及終止服務合約等。

  按房委會現行的《工程承辦商及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登記指引》,公司之間的關係如符合香港會計師公會頒布的《香港會計準則》中「關聯方」的定義,即視為有關聯的公司。承辦商如欲申請列入或保留於名冊內,須遞交其董事或合資格會計師證明其屬「關聯公司」而簽發的證明書。關聯公司如獲准列入和保留於名冊內,須各別承諾只由其中一家公司競投同一份合約,凡不遵守該承諾的關聯公司,投標一概無效。

  房屋署一向重視外判承辦商僱員的合法權益是否得到確切的保障。當與服務承辦商簽訂新的服務合約時,房屋署會訂明承辦商須遵守一切適用的條例和法規、「標準僱傭合約」所訂的條款和條件,以及房委會的政策、措施和指引。

  當房屋署邀請承辦商投標合約時,有關屋邨辦事處(辦事處)會張貼告示知會受影響的承辦商僱員,提醒他們在《僱傭條例》下可享的權益。在確定要轉換承辦商時,辦事處會約見新舊承辦商,提醒他們必須遵守合約及法律規定,並合情合理地處理與其僱員有關的事宜。

  辦事處亦會透過通告或函件,提示受轉約影響的員工與僱主就服務合約屆滿後的工作安排盡早進行溝通,以及提醒他們切勿輕率簽署任何文件,在簽署任何文件前必須先清楚了解及同意有關內容。

  在服務合約批出後,房屋署會持續監察服務承辦商的表現。
 
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