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法院大樓加強保安措施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一月四日)宣布,高等法院大樓將於一月三十一日起實施試行計劃,加強保安措施。

  司法機構發言人說︰「加強保安措施的目的是要協助確保法官及司法人員、司法機構職員和法庭使用者在高等法院大樓內的安全。」

  試行計劃將涵蓋設有法庭的樓層,即低層四樓和一樓至十四樓。前往這些樓層的人士,在進入有關樓層前,需先接受保安檢查,包括通過拱門金屬探測器,隨身物品亦需檢查。司法機構會加派職員和保安人員在場協助法庭使用者。

  前往高等法院大樓一樓至十四樓的人士,需在地下進行安檢,至於前往位於低層四樓法庭的人士,則需在低層四樓進行安檢。

  一般而言,安檢會在星期一至五上午七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六時,及在星期六上午七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時進行。司法機構亦會為正常法庭時間以外的緊急法庭聆訊安排安檢。

  發言人說︰「司法機構會在進行安檢的位置設置專用通道,以方便經常進出法院大樓的使用者,例如律師代表和傳媒記者,讓他們可更快捷地進入設有法庭的樓層。」

  基於保安考慮,實施安檢後,法庭使用者不能攜帶水或飲品進入設有法庭的樓層。

  發言人說︰「司法機構將在設有法庭的樓層提供飲用水。為保護環境,我們鼓勵法庭使用者自備水杯。」

  他補充︰「此外,他們可在這些樓層設有的飲品自動販賣機購買樽裝水,或到位於一樓的餐廳購買飲品。」

  司法機構在高等法院大樓實施安檢措施時,會盡量減低對法庭使用者所造成的不便。然而,法庭使用者進入法庭時無可避免會需要較多時間。因此相關訴訟人士及其他法庭使用者務必提早到達高等法院大樓,尤其於早上或午飯後的繁忙時段。

  發言人表示︰「司法機構一向非常重視保安事宜。在實施有關安檢時,我們已考慮各相關事項,包括運作效率和法庭使用者的便利。」

  家事法庭已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加強保安,有關措施運作順利。

  司法機構會因應是次試行計劃的運作經驗,考慮於何時和如何將安檢措施伸延至涵蓋高等法院大樓低層三樓至地下的登記處樓層。

  其他法院大樓亦會逐步實施適當安檢措施,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