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就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增加提高警覺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三日)公布,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過去兩星期持續上升,香港快將踏入冬季流感季節,社會各界必須提高警覺。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自基線水平逐漸上升,我們預期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會繼續上升,香港將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市民需做好個人保護措施,預防流感。」
   
  發言人強調:「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我們特別提醒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盡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現流感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家長及照顧者亦應協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夠個人保護及預防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在截至去年十二月十六日一星期的3.93%,分別上升至隨後兩星期的6.02%及9.32%。過去兩星期,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為乙型流感,甲型流感的活躍度則較低。
   
  在上述期間,急症科傳染病症狀監測下流行性感冒病類症狀組(每千個有診斷碼的求診個案)的每周平均比率,由161.3宗增加至170.2宗及196.1宗。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比率亦由每一萬人口0.09增至0.15及0.23。
   
  截至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免費接種)及「疫苗資助計劃」(資助接種)已分別接種約369 100及244 6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二○一六/一七季度同期分別增加10.0%及3.4%。
   
  為準備應對冬季流感,衞生防護中心已加強監測機制。自二○一八年開始,衞生防護中心與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合作監測18歲或以上成人感染流感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個案的機制,已納入全年的恆常監測範圍。
   
  衞生防護中心會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發信,呼籲他們提高警覺及採取相應措施。
   
  隨着聖誕新年假期完結,學校陸續復課,校方需對季節性流感保持警覺,慎防開學後可能出現的爆發個案。學校應主動每日為所有學生在抵校時量度體溫,識別發燒學童。衞生防護中心會向幼稚園、幼兒中心和中小學發信,講解上述額外措施。為預防爆發,學童如發燒(口溫高於攝氏37.5度或耳溫高於38度),不論有否呼吸道病徵都不應回校。學校應建議他們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兩日。
   
  此外,職員每日應在上班前量度體溫,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疾病,應避免上班。
   
  發言人說:「如員生出現呼吸道疾病或缺席人數增加,學校應盡早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以立即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控制措施。」
   
  此外,流感活躍程度在北半球地區的溫帶地區亦正持續上升。現時全球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為甲型(H3N2)和乙型。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日本已經進入二○一七/一八冬季流感季節。在北美洲,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為甲型(H3N2);而歐洲的流行病毒則為甲型和乙型。
   
  在內地,中國南部和北部均已進入冬季流感季節,流感活躍程度呈上升趨勢。在中國南部,定點醫院報告的流感樣病例佔急診和門診病例總數百分比在截至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星期為4.3%,比其前一星期的3.7%有所上升,亦高於二○一四至一六年同期(2.4%,2.8%,3.3%)。在中國北部,該比率在截至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星期為5.2%,比其前一星期的4.9%有所上升,亦高於二○一四至一六年同期(3.9%,2.7%,3.5%)。流感病毒陽性樣本比率為40.2%,主要流行的病毒亞型為乙型(中國南部佔78.1%,中國北部佔55.7%)。
   
  在廣東,流感活躍程度在過去數周持續上升。截至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星期,由定點醫院呈報的流感樣疾病求診比率為4.90%,而其前一星期為3.96%。呼吸道樣本對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比率為20.75%,而其前一星期為14.11%,主要流行病毒為乙型流感。今年的冬季流感季節比以往兩年較早出現,而監測數據顯示,流感活躍程度亦比過去數年同期為高。雖然如此,全省整體流感流行水平仍在預期範圍內。
   
  另外,台灣的流感活躍程度亦有所增加,並已進入流感季節。截至十二月三十日一星期,由定點醫院呈報在急症室的流感樣疾病求診比率為12.7%,比基線水平的11.4%為高。主要流行病毒為乙型流感,佔77%。
   
  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處一直於各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署方會繼續在出入境大堂張貼海報及廣播健康資訊,進行對旅客的健康教育。
   
  除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外,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詳情。



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