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陽光普照及少雨的十二月
***********
  二○一七年十二月本港陽光充沛及天色明朗,與十一月恰恰相反。除十二月十三日、十七日和二十三日外,本月每日的日照時間均超過兩小時,總日照時間為209.6小時,較正常值172.2小時多37.4小時。本月的平均氣溫為17.8度,較正常值17.9度低0.1度。全月只錄得微量雨量,大部分雨量是於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期間本港受一股強烈的偏東季候風影響時錄得。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為十個錄得微量雨量的十二月份之一。二○一七年累積雨量為2572.1毫米,較全年正常值2398.5毫米多約百分之七。

  受東北季候風帶來的乾燥大陸空氣所支配,本港於十二月首十一天普遍天晴。隨着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抵達華南沿岸,十二月八日至十日本港天氣較為清涼乾燥。

  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本港風勢頗大、多雲,並有幾陣微雨。隨着一道冷鋒於十二月十五日在廣東形成,並於當晚橫過沿岸地區,影響本港的偏東氣流被一股強烈偏北氣流取代。受冷鋒之後的強烈冬季季候風所影響,隨後六天本港天氣轉為寒冷、風勢頗大及乾燥。十二月十八日香港天文台的氣溫下降至本月最低的9.8度,而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的日間相對濕度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除十二月十七日雲量較多外,期間本港天氣大致天晴及陽光充沛。

  十二月二十二日季候風開始緩和,華南沿岸受較為潮濕的海洋氣流影響,翌日本港亦被南海北部的雲帶所覆蓋。受一股乾燥大陸氣團的補充影響,覆蓋本港的雲層於十二月二十四日消散,月尾天氣普遍晴朗。

  二○一七年十二月有兩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二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