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元旦遊行
********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一月一日)舉行的遊行表示,特區政府尊重市民依法享有的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並就是次遊行批准了使用剛重新開放的添馬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作公眾集會。發言人呼籲參加者遵守使用規則,避免發生意外。
 
  對遊行人士有關「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評論,發言人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自上任以來已多次公開表示,她和特區政府將竭力執行「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和捍衛法治。發言人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來,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並證明了「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的概念,建基於「一國」,我們才能夠擁有「兩制」。我們必須深化對於《基本法》以至國家《憲法》的認識,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而不應抗拒「一國」,或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
 
  就最近立法會通過修訂《議事規則》,發言人說,立法會按《基本法》第七十五條自行訂定,包括自行修訂《議事規則》,是其職權範圍內的事情。政府作為行政機關,尊重立法會的決定,亦希望有一個比較平和有序的環境,更高效率地處理眾多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事務。此外,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亦認同立法機關應監察行政機關的職能。行政長官早前已接受立法會議員的提議,由今年開始增加出席立法會會議,她將於本月十一日和三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會議,直接回應議員提問;行政長官及其他政治問責官員亦會與各黨派議員進行恆常溝通。
 
  對於部分遊行人士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評論,發言人說,特區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已舉行記者會,並在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一地兩檢」的法理基礎以書面作出詳細回應,而行政長官亦已於昨天綜合回應了社會上近日的不同意見。發言人強調,「一地兩檢」有充分的法理基礎,籲請社會各界能客觀、務實、全面地去理解「一地兩檢」安排及相關事宜。政府衷心期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能如期通車,使廣大香港市民能早日享用高鐵帶來的便捷服務。
       
  至於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本地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發言人引述行政長官早前在《施政報告》所說,由於過去經驗顯示這個議題極容易引起社會爭議,本屆政府須權衡輕重、謹慎行事,並嘗試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讓香港社會可以正面地處理這個對特區的憲制要求。
 
  發言人續說,第五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一直致力於建立良好管治、發展多元經濟、聚焦改善民生等多方面的工作。特區政府會繼續聆聽各界的意見,以具體政策措施回應市民期望。
 
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