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賑災基金撥款逾五千萬元賑災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從賑災基金撥款五千四百四十四萬元,以資助多間救援機構為香港境外發生的災禍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賑災基金撥款五千四百四十四萬元資助二十個由八間救援機構進行的救援計劃,以賑濟斐濟、斯里蘭卡、孟加拉和海地風災災民、厄瓜多爾地震災民、印度旱災災民,以及內地、印度和越南水災災民。估計受惠人數大約為四十八萬。八間相關機構為安澤國際救援協會(中國)、愛德基金會(香港)、香港仁人家園、香港紅十字會、樂施會、國際培幼會、香港救助兒童會和香港世界宣明會。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賑災基金首次撥款予實物以外的賑災項目,並引入「快速審批撥款申請機制」,以提供第一階段的緊急支援。賑災基金透過「實物以外災後支援先導計劃」,為厄瓜多爾地震災民設立「兒童天地」,提供心理及社會支援,並為家長及/或照顧者提供保護兒童的培訓。按新設的「快速審批撥款申請機制」,賑災基金在內地貴州省水災發生後八天內批出撥款,為部分災民提供即時的緊急物資援助。
 
  為回應災民的不同需要,經有關救援計劃派發的賑災物資種類多元化,包括食物、棉被、衞生和家庭用品(例如濾水器、廚具和蚊帳),以及搭建臨時居所的物料和工具(例如波狀鍍鋅鐵片和防水帆布)。此外,上述的「兒童天地」項目為災民提供了所需的心理及社會支援。救援機構回訪災區後反映,災民十分感謝賑災基金適切的援助。
 
  所有受賑災基金資助的救援機構必須於完成每項救援計劃後,就撥款的用途向政府提交評估報告及經審核帳目。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負責賑災基金的運作。賑災基金為政府提供有效的渠道,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發生災禍時,對國際間的人道援助要求作出迅速的回應。有關基金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報告,已上載行政署的網頁,網址為www.admwing.gov.hk/chi/links/drfund.htm
 
  政府會視乎救援撥款的需求以及賑災基金的結餘和承擔額,在每個財政年度開始和年內有需要時對賑災基金作出補足。
 
  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負責就賑災基金撥款政策及行事方式向政府提供意見,建議批予申請機構的具體撥款額及監察獲撥款機構使用撥款的情況。
 
  委員會主席為政務司司長,成員現包括葉國謙、林正財醫生、黃碧雲博士、劉業強、狄志遠博士、龔楊恩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