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九月工資及薪金總額統計數字
******************
工資及薪金總額統計整體情況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的數字,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所有選定行業主類,以名義工資指數計算,二零一七年九月的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3.7%。
                                            
  在二零一七年九月,約66%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32%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下跌,其餘2%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與上年同期相若。
   
  扣除以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所有選定行業主類,二零一七年九月的實質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2.2%。
   
  薪金總額統計方面,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所有行業主類,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的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較上年同期上升3.3%。
   
  扣除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的就業人士實質平均薪金較上年同期上升1.5%。
   
  工資率包括基本工資及其他經常性及保證發放的津貼及花紅。薪金總額除包括工資率的組成部分外,還包括發放給員工的其他非經常性薪酬開支,例如非固定發放的花紅和超時工作津貼。因此,薪金總額統計數字的按季變動,會受實際工作時數及支付花紅及補薪的時間所影響,而出現較大變動。
   
各行業的變動
   
  名義工資指數方面,在二零一七年九月,所有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2.9%至4.8%不等的按年升幅。
   
  實質工資指數方面,在二零一七年九月,所有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1.4%至3.3%不等的按年升幅。
   
  表1載列了二零一六年九月至二零一七年九月各選定行業主類的名義及實質工資指數的按年變動。
   
  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方面,在二零一七年第三季,除社會及個人服務業錄得0.7%的按年跌幅外,其他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3.2%至5.6%不等的按年升幅。         
   
  實質平均薪金指數方面,在二零一七年第三季,除社會及個人服務業錄得2.5%的按年跌幅外,其他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1.4%至3.7%不等的按年升幅。

  表2載列了二零一六年第三季至二零一七年第三季各選定行業主類就業人士名義及實質平均薪金指數的按年變動。二零一六年第三季至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就業人士名義及實質平均薪金指數的按季變動列於表3。
   
評論
   
  政府發言人指出,受惠於本地經濟表現蓬勃,名義工資在二零一七年九月進一步穩健上升,而實質工資增長持續遍及各行各業。按職業分析,較低薪工人的工資在法定最低工資於二零一七年五月上調後繼續有較為可觀的增幅。
   
  包括非固定性花紅及其他非經常性發放款項的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於二零一七年第三季亦按年繼續向上。在主要經濟行業當中,以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業、專業及商業服務和地產活動業的薪金升幅較為顯著。
   
  政府發言人補充,強勁的勞工需求在短期內料會為勞工收入帶來支持。儘管如此,鑑於外圍各項不明朗因素,政府會密切留意本地勞工市場的發展。
   
其他資料
   
  工資指數及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指數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按季進行的勞工收入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工資統計在概念上與薪金總額統計有所不同。首先,工資率指僱員在正常工作時間內賺取的款項,包括基本工資及其他經常性及保證發放的津貼及花紅,但不包括超時工作所得的收入及非固定發放的花紅,而有關款項則計算在就業人士平均薪金總額內。其次,各行業的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指數是該行業所有就業人士賺取的收入的平均數,因此,指數變動會受工資率、工作時數及該行業職業結構轉變的影響。相反,各行業的工資指數則是把接連兩次統計期的職業結構保持不變,只純粹反映工資率的變動。換言之,工資指數反映勞工價格的變動。再者,工資指數只涵蓋督導級及以下的僱員(即不包括經理級與專業僱員),而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指數則涵蓋各階層的僱員,及經常參與機構單位業務的在職東主。由於薪金總額統計與工資統計在概念上及點算上均有所不同,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指數與工資指數的變動不一定一致。
   
  讀者亦應注意,實質工資指數與就業人士實質平均薪金指數是根據不同的消費物價指數而編製的,以配合該兩項指數所分別涵蓋的職業範圍。具體來說,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作為總體消費物價指數,是適用於涵蓋所有職業階層員工的薪金總額的平減物價指數。至於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作為較低開支組別的消費物價指數,則適用於涵蓋督導級及以下職業階層僱員的工資的平減物價指數。
   
  薪金總額及工資統計的詳細分項數字載在二零一七年九月份《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1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9)免費下載。
   
  有關工資及薪金總額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工資及勞工成本統計組(一)聯絡(電話:2887 5550或電郵:wage@censtatd.gov.hk)。
 
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