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新一輯「影談系列」邀得陳欣健分享演藝事業點滴(附圖)
*******************************

  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一月底推出新一輯「影談系列」,邀請集編劇、導演、演員及監製於一身的陳欣健,挑選四部由他編導的作品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每場放映均設映後談,陳欣健將聯同另一位重量級講者與觀眾分享他在影壇的點滴和軼事。
   
  陳欣健於一九七五年仍任職警界,以編劇身分跟梁普智和蕭芳芳拍攝《跳灰》(1976),創下三天超過一百萬票房的佳績。在《跳灰》的投資者葉志銘力邀下,陳欣健轉職電影策劃,正式開展其演藝事業。
   
  陳欣健首次獨立執導的愛情小品《文仔的肥皂泡》(1981),故事意念源自他年少時的幻想,由張堅庭編劇。電影大膽刻畫師生禁戀,情感細膩自然,更難得是不落俗套,沒有橫加道德批判,當年公映未獲注目,今天回看無疑是滄海遺珠。
   
  曾為警司的陳欣健,憑過往任職警隊的豐富經歷令《省港旗兵》(1984)更為寫實。影片以「大圈仔」為題材,寫實呈現他們從大陸來港策劃械劫案,同時加添人情味、社會、心理及政治等元素,堪稱港產警匪片經典之作。
   
  陳欣健與許冠文多年來惺惺相惜,《神探朱古力》(1986)是繼《智勇三寶》(1985)後二人再度合作。陳欣健除了擔任導演,亦與許冠文共同編劇。影片節奏流暢,既保持許氏喜劇的一貫風格,同時增添動作、家庭溫情等豐富元素。
   
  陳欣健與岑建勳、黃錦燊另組公司,一人包辦編、導、演,以低成本拍成《平安夜》(1985)。陳欣健自言深受《剃刀邊緣》(1980)影響,有意突破過往的警匪片,加強懸疑驚慄及暴力虐待色彩,開場的漫長虐殺怵目驚心,而美術風格亦充滿後現代味道。
   
  四部影片均為粵語,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7pc/index.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資料館自二○一三年開始舉辦「影談系列」,每次以不同影人為焦點,放映他們挑選的影片,並透過映後談讓觀眾了解影人的電影創作及靈感來源。



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