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二十四)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早晨,先總結今年本港整體的經濟表現,二○一七年是經濟回穩向好的一年,以所有的經濟指標來說,都是向上的。整體的GDP(本地生產總值)能夠達致高於我們預期的水平,在首三季達到百分之三點七,優於過往十年平均的百分之二點九。貿易和零售,以至遊客數字,在過往十一個月都是向好的。我希望這個勢頭在來年能夠持續下去,但在過程中我們亦需要掌握香港的優勢,並可以抓住商機,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建設上。這兩項二而為一的課題,確實是給予香港很大的機會。這不單是說我們傳統的行業和大企業,尤其對專業服務,所帶來的商機是很明顯的。從我最近幾次探訪初創企業中得知,雖然這時候是他們事業剛剛起步的階段,但對很多利用創新科技和設計意念的生意來說,他們都希望scale up,希望擴大他們的服務範圍,這必然是要面向全球的,視乎他們在掌握「一帶一路」的機遇上,能否打入巿場。在這幾個大方向上,香港的企業,不論大小,都應該盡量掌握。政府在這方面亦會繼續去做,在大灣區的詳細規劃上我們給予很多意見,亦會聯同廣東省和其他九個省內城巿,合力做好規劃部分。另外在「一帶一路」上,我們將在來年有三個重點項目,我們定於明年二月初在北京召開一場高層次的推介會,集中向央企或國有企業和中央部委,講解香港所長,如何在「一帶一路」上貢獻國家所需;年中的時候將有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年底的時候,將有一次有助於民心相通的旅遊推廣活動,這正正是利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發展。

  我亦樂見旅遊數字穩步向好,這在大節日上亦需要巿民配合,香港從來都是好客之都,我們都希望旅客來港的時候,能夠讓他們更全面了解香港的情況。給予遊客良好的感覺,不只是來港旅遊人士,包括來港尋找商機、物色商業夥伴或參加國際會議的人,對香港長遠和整體利益都有所幫助。

記者:關於美食車,剛才提到過去幾個月有拆牆鬆綁的措施,未來會否有更多拆牆鬆綁的措施?有業界反映現時在經營上有較多制肘,例如私人到會或私人派對,會否研究容許美食車接這些生意?另外會否提早進行檢討?剛才提到有三分一的生意情況是不俗的,到底有幾「不俗」呢?餘下的生意情況又如何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首先我樂見十數輛美食車的生意,大部分的經營都是有好轉的。單單在過去數月,我們已實施了幾項措施,在選擇地點上增多了,彈性大了,包括私人派對,如果他們可以提出的時候,讓他們去做(有關自選活動須符相關審批條件)。雖然只是短短幾個月的試驗期,我樂見有三分一美食車的營業額超過一百萬元,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當然,每一門生意,不同人經營都有不同的情況。我們需要讓這十數個經營者慢慢摸索,旅遊事務署會繼續提供協助。我亦會在稍後的時間,應議員提出和美食車的經營者見面,我亦樂與經營者一同看看他們的情況。每一項新事物出現都需要空間和時間,經調整後,整體的經營上應該會有改善。

記者:地點上會否多作考慮,例如黃大仙,較少美食車前往,會否考慮剔除這個地點,選擇其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如果你看我們過去幾個月的做法,是很有彈性的。我們一方面會關注到美食車和傳統飲食經營者有否任何不協調的地方;另一方面在選址的考慮上,當大家良好意願提出不同選址,我們亦要具體看看生意地點如何。我們亦樂意揀選一些多遊客和顧客的地方,亦有很多具彈性的措施,包括如他們主動提出,在大型活動舉辦的時候,過往旅遊事務署亦有幫助,在演唱會加場的時候,協助美食車參與這些活動,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