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調查註冊中醫處方含未標示西藥成分藥粉個案(附圖)
***************************
​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呼籲曾向於元朗朗屏邨石屏樓平台M6號鋪「榮興中西藥行」駐診的註冊中醫石昭榮求診的病人,切勿使用其處方名為「㾀風散」的藥粉(見附圖),因為它們含有未標示的西藥成分。

  署方昨日(十二月二十一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涉及一名64歲女士的急性肝衰竭懷疑中毒個案。署方即時展開調查。

  該名病人曾獲上述中醫處方沒有標示西藥成分的「㾀風散」藥粉。醫管局的化驗顯示,病人提供的藥粉樣本含有西藥成分「撲熱息痛」。病人曾到博愛醫院求醫,其後轉往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情況穩定後已轉到普通病房繼續接受治療。

  署方接獲通報後,已於昨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行動中,警方拘捕一名76歲男子,涉嫌非法製造及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署方亦於行動中檢取「㾀風散」。初步調查顯示,該中醫於上址自行調配「㾀風散」,並處方予病人,主要用於止痛。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藥粉含有微量西藥「撲熱息痛」。然而,此份量遠低於一般與臨床中毒相關的水平。調查仍在進行中。

  衞生署發言人說:「『撲熱息痛』普遍用作退燒及鎮痛,服用過量可使肝臟及腎臟受損。」

  衞生署會發信予中醫團體,提醒他們注意上述個案,並提醒中醫在配發中藥予病人時,不能含有西藥,因為有關做法不但違反法例,同時危害公眾安全和健康。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非法製造及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每項罪行最高罰則分別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署方亦已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持有上述藥粉的巿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上述藥粉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如持有有關藥粉,可於辦公時間送交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呼籲曾向於元朗朗屏邨石屏樓平台M6號鋪「榮興中西藥行」駐診的註冊中醫石昭榮求診的病人,切勿使用其處方名為「㾀風散」的藥粉(見附圖),因為它們含有未標示的西藥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