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委員會)會議上,就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
   
  社區重點項目計劃是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提出,十八區每區預留一億元進行一些社區重點項目。這些項目比較自由地讓區議會倡議和決定,整個過程亦會有諮詢,地區會執行計劃。今天我聯同三位(區議會)主席到這裏解答委員的提問。
   
  其實我們很感謝立法會議員過往支持十八區當中二十三個撥款,很高興告訴大家,二十三個當中有三個已投入運作,其他亦會陸陸續續上馬及開展。
   
  其中黃大仙廣場進行了一個擴闊工程,在三月完工之後,大家看到現在已經有三十三個活動在廣場舉行。另外一個在屯門的青少年發展項目,讓青少年有創業的機會,於今年四月展開,受惠人次已達到3 700人。
   
  葵青區的服務包括牙科、眼科、健康評估等等。直至今年七月底,接受牙科服務於當區已接近8 500人,視光檢查亦達到7 500人,當中約4 000人獲配矯視眼鏡,而接受健康評估服務的人次已經超過190 000。
   
  這些數字及進展在在看到,這些地區倡議的項目是很符合地區的實際需求,亦希望市民能夠直接受惠。
   
  今日諮詢委員會有四個項目,來自三個區議會,亦是最後幾個項目,希望議員能夠支持。其中觀塘區的「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和灣仔區的「摩頓臺活動中心」兩個在上一立法年度已經去到財委會(財務委員會),但由於排不上,所以今天要回到委員會重新進行諮詢。
   
  至於南區的項目原先定為「漁民文化中心」,但區議會經過再次討論和進行諮詢,有一個替代方案,在十一月已在區議會通過「眼科檢查服務」和「巴士服務」,這兩個項目是第一次提交予委員會,希望大家通過,希望今天討論之後我們能夠盡快排上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通過。
   
  我想再邀請幾位區議會主席講講大概内容。首先請觀塘區的陳振彬主席。
  
 
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