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有關加強公共博物館的節目編排、觀眾拓展和更新常設展覽的工作進度報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有關加強公共博物館的節目編排、觀眾拓展和更新常設展覽的工作進度報告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
   
  這份文件介紹有關加強公共博物館節目編排、觀眾拓展和更新常設展覽的工作進度報告,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推廣文化、藝術、歷史、科學等的知識,透過博物館的參觀,鼓勵更多市民進場。
   
  很高興告訴大家,自從二○一六年十月,整整約一年時間內,我們免費開放差不多所有博物館,參觀人數大幅增加接近七成,當然今年剛好是二十周年回歸,有不同的大型展覽,亦是其中一個因素。
   
  在今年的展覽當中,我們有來自海外,包括國內故宮、羅浮宮博物館、大英博物館,以至金庸館等二十周年的慶典(展覽),這類展出吸引超過二百萬觀眾參觀。去年所有康文署屬下的博物館,錄得整年約六百五十萬參觀人次,可見人數不斷上升,我們很積極繼續拓展觀眾群。
   
  在康文署的專業工作方面,我們今年在香港首次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來自二十多個地區,近九百位專業人士雲集香港,這亦是全世界首次。中、英、美、法、俄的大型博物館館長均來到香港,反映香港在博物館的推廣以至在世界的位置相當成功,所以我們打算未來日子會繼續舉辦這個全球高峰會。
   
  另外一個是我們和故官博物院及國際文物修護學會合辦的「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故宮博物院2017香港研討會」,亦不斷有辦研討會及進行工作坊,我們讓全球文物修護界的專業人士、學者、科學家、博物館館長進行交流。由此能看到香港作為國家的其中一個地方,連繫整個世界,連繫國家不同的專業,做到應有的角色。
   
  在未來,由於博物館的藏品非常之多,亦非常多元化,我們現時所收藏的地點不是太理想,亦相當分散,所以我們今年準備提交予立法會議員,準備在元朗興建一個文物修復資源中心,以解決目前藏品資源不足的問題,希望議員屆時能支持。主席,我的簡介到此,歡迎議員提問。
 
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