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政府簡介新停車收費錶安裝計劃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最新方案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聽取政府簡介安裝新一代停車收費錶的計劃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最新方案。
 
  政府首先介紹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由二○一九/二○年度起陸續安裝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的計劃。運輸署建議新收費錶須支援多種付費方式和流動應用程式遙距繳付泊車費,並配備感應器偵測停車位是否已有車輛使用,提供實時資訊協助駕駛者尋找空置泊車位。
 
  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全港設置合共約9 800個只接納八達通繳費的收費錶,以管控約18 000個路旁停車位。這些收費錶自二○○三/○四年度投入服務,可用年期行將屆滿,須予更換。
 
  委員獲悉政府建議增加設有收費錶的路旁泊車位的最高收費,有關收費自一九九四年起維持不變。政府的建議是把現時定於每15分鐘2元的最高收費,增加至每15分鐘4元或5元。這建議符合交諮會在二○一四年發布的《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報告》的其中一項建議,運輸署亦認為有助減少駕駛者在路上兜圈或雙行泊車以等候路旁泊車位,以及減少駕駛者長時間佔用泊車位。
 
  交諮會主席郭琳廣說︰「委員歡迎新停車收費錶的各項功能,亦支持政府建議增加設有收費錶的路旁泊車位的最高收費。」
 
  至於「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方面,委員知悉政府建議在營辦商願意遵守特定營運要求的大前提下,擴大計劃的涵蓋範圍,將非專營巴士提供的居民服務(俗稱邨巴)及僱員服務(俗稱員工巴士)、紅色小巴(紅巴)及街渡納入計劃,以惠及須依賴上述四種公共交通服務作爲唯一或主要日常出行交通工具的市民。政府估計每年的補貼金額約為23億元,有超過220萬名市民可受惠於計劃。
 
  郭琳廣說:「委員欣悉政府考慮到社會上的訴求,從善如流,擴大計劃的涵蓋範圍使更多市民能夠受惠。委員了解政府建議日後有意加入計劃的邨巴、員工巴士、紅巴及街渡營辦商須與運輸署簽訂合約及安裝八達通收費系統,並遵守特定的營運要求。政府亦將落實一系列監管措施,確保公帑在計劃下運用得宜,並盡量減少濫用情況。」
 
  委員知悉政府會與業界商討及敲定相關細節,大前提是在業界靈活營運模式和作出適當監管之間取得平衡。
 
  郭琳廣說:「委員知悉政府早前已就計劃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並安排在明年一月初的會議上討論,及後會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目標是在撥款獲批後的一年內落實計劃。」
 
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