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進行大型跨部門演習測試對大亞灣核事故應變能力(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展開為期兩日以大亞灣應變計劃為基礎的大型跨部門演習「棋盤二」,以測試政府在嚴重核事故時的應變能力。
 
  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多位局長,以及三十多個與應變計劃有關的政策局、部門及機構代表參與今日的演習。各部門針對模擬核事故採取相應行動並彼此互動配合,以演練其應付緊急情況所需作出的判斷、執行能力和專業知識。
 
  首天演習的開場情境是模擬廣東大亞灣核電站發生一連串機件事故,最終造成輻射有可能外洩影響核電站以外地方,亦即站外緊急情況。緊接的設計情境及政府採取的相應行動如下:
 
  政府模擬上午接獲核事故通報後,隨即啟動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練啟動保安局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監援中心),並透過媒體向市民發放緊急信息。香港天文台、衞生署及相關政府部門立即對環境進行輻射監察及分析,不斷評估情況。
 
  行政長官督導小組模擬因應事故召開會議,商討由保安局局長率領的大亞灣應變計劃執行小組提出的建議,包括對大亞灣核電站20公里範圍內的香港地方執行預防性防護措施,加強幅射監測,以及對內地入口和本地生產的食物、食水和海水進行監測工作。
 
  演習亦包括行政長官及政務司司長在保安局局長陪同下,在監援中心視察各政策局及部門應付核事故的協調工作,以及了解最新情況。
 
  政府也測試採取預防性防護措施的能力,包括警方在東平洲協助疏散約一百名村民及旅遊人士,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更接載警察增援部隊在島上進行搜索。演習中兩艘水警輪迅速將撤離的市民送往馬料水渡輪碼頭,登岸後即場接受輻射測試,確保沒受輻射污染。
 
  演習在下午繼續進行。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