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行第六次會議
******************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第六次會議。會議討論了兩個與善用新界土地相關的課題,分別是利用私人土地的潛力及新界鄉村式發展。
 
  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專責小組備悉各大型發展商相信擁有不少於1 000公頃的新界農地。過去不少涉及發展新界私人土地的規劃申請,礙於土地用途不協調及基礎設施容量不足等原因而未能成功獲得許可,即使成功的個案,有關發展規模亦相對較小。
 
  黃遠輝說:「除行使法定權力收回私人土地以作公共用途及透過私人土地契約的修訂或換地申請安排外,專責小組認為在往後的公眾參與階段可與社會共同探討應否及如何透過公私營合作,更好地善用私人土地(特別是新界農地),作更具社會效益的用途,例如政府應否在私人土地的周邊地區提供基礎設施或適當地放寬地積比率,促成整個地區包括當中的私人土地能作較高密度的發展,並要求私人發展商在提供私人住宅之餘,同時提供可負擔房屋,以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在推展公私營合作項目的過程,現有城市規劃及土地行政機制(包括補地價安排)應繼續適用。」
 
  黃遠輝亦指,專責小組留意到社會對公私營合作不無顧慮,因此成員認為有關討論必須建基於政府會為這類公私營合作訂立一套公平、公開和透明的機制,客觀地按照訂定的準則處理各個申請並挑選合適的項目。若能善用這些私人土地及私營界別的效率,成員普遍相信對本港房屋供應(特別是短中期而言)可帶來正面的影響。
 
  新界鄉村式發展方面,現時全港約有700個「鄉村式發展」地帶,當中主要覆蓋642條認可鄉村。專責小組留意到社會上有人認為政府應善用位於「鄉村式發展」地帶的土地,不過有關地帶的原意主要供原居村民興建發展密度較低的小型屋宇,及反映原住鄉村的鄉郊格局,要改變有關用途並作高密度發展有一定的限制。
 
  專責小組副主席黃澤恩博士說:「對於『鄉村式發展』地帶內仍未批租或撥用的土地,專責小組了解到相當部分為已建小型屋宇間的空隙或通道、斜坡、或其他零碎或形狀不規則地塊。即使個別地塊較為完整,它們的發展受限於地形、地區及基建限制等,對增加土地供應未必有太大幫助。」
 
  專責小組會繼續檢視其他不同的土地供應選項。
 
  是次會議的討論文件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http://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