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有關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帶頻譜在現有指配期屆滿後的安排和相關頻譜使用費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想跟大家談談兩個信息,一是有關流動服務的頻譜指配安排,另一個是關於「一帶一路」。就電訊的頻譜安排,現時全香港有四家流動網絡營辦商提供2G、3G及4G服務,其中在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帶內,大概有200兆赫的頻譜將分別於二○二○年至二○二一年先後到期。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剛剛發出公布,就將來如何安排這200兆赫的頻譜作出了決定。基本上,該決定是以混合方式把有關頻譜重新指配。混合方式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在200兆赫的頻譜中,有80兆赫頻譜讓現有的四家營辦商以優先權的方式重新編配,餘下的120兆赫頻譜會以拍賣的方式,即以市場價格去分配。

  這個決定作出後,我作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法例上規定我今日需要在價格上作出訂定,詳細的訂定在有關的新聞稿中已解釋清楚。按照現時的頻譜政策,除非有凌駕性的公共政策考慮,否則這些頻譜一般都會以市場(主導)的方式,以市場的價格去分配。我們這次決定,基本上除考慮市場價格,亦考慮到服務的延續性,因這些頻譜現時都是用於現有營辦商手上。

  大家都知道,頻譜是非常珍貴的公共資源,我們需要確保有效使用頻譜,所以我們採取這個方式(重新指配頻譜)。決定採取這個方式和定價時,我們亦考慮到幾方面的因素,一方面今次騰出和重新編配的頻譜數量不少,有200兆赫這麼多;另外我們亦考慮到過去兩次的諮詢中各個營辦商給予我們的意見。我們留意到,到了二○二○年,適值我們將會推出5G的新頻譜,營辦商可能需要大量投資,因此我們決定(頻譜)使用費時,已作出適當的調整。

  考慮到剛才所說的因素,將來無論是透過拍賣還是優先權重新指配頻譜,我們會容許營辦商可以一次過付款或在頻譜使用期內分十五年分期繳付費用。上述的做法,既可以承襲現有的政策,亦考慮到營辦商的意見和在社會上應該怎樣編配頻譜這一個珍貴的資源。我希望能夠可以最有效地使用現時騰出來的新頻譜。

  另一方面,今日下午我會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就政府在「一帶一路」方面開展的工作這一課題進行討論。我們很高興上星期行政長官在北京與中央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訂雙方的合作文本。文本使我們可以充分向中央反映在「一帶一路」工作上,特區政府可以投入的方法,以及整個特區可以如何利用「一帶一路」,將它轉化成商機。

  往後的工作有幾方面,第一方面,透過簽訂的文本內容,我們會與中央不同部委有一個聯席會議的機制,定期就着「一帶一路」將來的發展互相溝通聯絡,使「香港所長」能貢獻「國家所需」。

  第二方面,我們會就「一帶一路」在特區內舉辦多種活動,其中較為明顯的是未來一年會有三個主要活動,包括年初在北京舉辦一項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這項活動,向中央部委和國家的國有企業,包括央企,推介香港可在「一帶一路」上扮演的角色。年中我們會繼續舉辦香港過往兩年均有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作為一個商務洽談的機會;年底時我們會就着「一帶一路」為旅遊業帶來的機遇舉辦另一次重要會議。這幾方面都能把香港所能發揮的地方盡量展現。

  第三方面,我們會在未來幾年,就着我們認為有商機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安排對外訪問活動。我們會聯同商界、專業團體,尤其是年輕企業家一起「走出去」。

  最後一方面,我們今後的經貿政策,會在適當的情況下考慮「一帶一路」帶給我們的機會,包括我們將來簽訂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

記者:「一帶一路」辦公室是否會設立助理專員的職位?是否有心儀的人選,希望他能幫助推廣「一帶一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稍後在會議上,會向立法會建議,在現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一帶一路」辦公室增設人手。雖然過往半年我們並不是做了很多工作,但在人手方面,我們較上一屆政府為少,因此我們會向立法會建議開設專員、副專員及助理專員的職位。至於具體情況如人選招聘方面,我們要待立法會同意,才會開展有關方面的工作,希望有關建議能獲得立法會同意。

記者:在頻譜方面,重新以拍賣方式推出會否對巿民所付的電話費用有所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一直以來,頻譜主要以巿場拍賣的方式進行,這是行之有效的。頻譜是珍貴的資源,必須反映其巿場價值。但大家可以放心,現時頻譜的使用費,以這200兆赫頻譜來說,佔整個巿場的營運費(成本)不足百分之一,所以我不相信這會對巿民構成任何影響。

記者:今次並沒要求電訊商必須提供2G服務。若沒有2G服務,一批以往繳付低費用的用戶將被迫轉用3G服務,或會影響他們的電話費用,可否解釋為何有此決定?是否要淘汰2G服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在現有頻譜騰出200兆赫頻譜,而這200兆赫頻譜是現有頻譜的其中一段,基本上不會影響現有的(服務)。這些(200兆赫)頻譜的指配期將屆滿,應考慮是否以行之有效的方式推出。由於今次騰出的頻譜不是小數目,因此,考慮整個業界和服務的延續性,我們決定採用混合方式,將部分(頻譜)賦予現有營辦商,按照現行方式繼續(使用並)在我們的定價內先行認訂;另一部分將以公開拍賣的形式,讓巿場上有興趣的人仍然可以投入服務。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