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成立鄉郊保育辦公室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成立鄉郊保育辦公室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香港有很多的偏遠鄉郊地區都蘊含豐富的自然生態、建築和人文資源。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鄉郊保育辦公室」,以統籌保育鄉郊計劃,促進偏遠鄉郊的可持續發展,及預留10億元進行相關的保育工作及活化工程。

  在預留的資源當中,一半即5億元會用於進行相關的保育工作,及支援非政府團體和村民互動協作,推展多元及創新的保育活動和計劃。至於其餘一半的5億元撥款則會用於在偏遠鄉郊進行小型改善工程項目,並會優先處理有保育價值的地方。各項工作將有助活化偏遠鄉郊,包括促進生態旅遊和其他可持續經濟活動,回應大眾對城鄉共生的願景。

  我們將成立一個由學者、專業人士、鄉郊和地區持份者,以及綠色團體組成的諮詢委員會,以審視由非政府機構提出的有關保育及活化工作項目申請,及監督核准項目和方案的實施情況。

  辦公室會優先處理及深化荔枝窩的鄉郊復育工作,以及推行沙羅洞的生態保育等,並且會不時檢視計劃的推行和成效,逐步把計劃擴展至其他偏遠地區。

  我邀請委員對建議提供意見,亦請環保署副署長郭女士(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郭黃穎琦)為委員詳細介紹。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