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開展乾淨回收宣傳教育運動推動全民減廢(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十九日)舉行「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開展禮暨2017「環保園之友」頒獎典禮,啟動新一輪乾淨回收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同時嘉許約二百間公私營機構,表揚他們對環保園回收再造商的支持,並鼓勵他們進一步深化與環保園租戶的合作,共同推動本地回收再造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開展禮暨頒獎典禮表示,為迎接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實施,政府會致力推動全民減廢,鼓勵市民珍惜資源,實行「揼少啲、慳多啲」。源頭減廢最為重要,乾淨回收亦是推動資源循環的關鍵一環,因此必須讓市民「識回收」,以提升重點可回收物的質和量並支持其出路。

  為配合內地收緊進口回收物料的相關要求,新一輪的乾淨回收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會重點教育普羅市民把乾淨的「三紙兩膠」集中放置在家居、工作地點或路邊回收系統。「三紙」是指紙皮、報紙和辦公室用紙,而「兩膠」則是指盛載飲品和個人護理用品的廢膠樽。

  黃錦星呼籲市民把廢紙妥善分類及綑紮好,才放進回收箱。處理廢紙時要切記不要弄濕或沾污廢紙,杜絕淋水,亦應盡量撕掉紙皮上的膠紙。至於廢膠樽,黃錦星亦鼓勵市民在可行情況下,把膠樽稍為沖洗才放進回收箱內。

  黃錦星說:「至於其他的廢紙和廢膠類別,如果大家願意花一點工夫作進一步分揀,或有足夠數量的單一物種,按現時個別的香港回收商的處理能力,仍有機會可以回收及加工製成原材料。例如工商業源頭生產時所剩餘的膠料,如有足夠及集中數量,仍有一定回收價值以製成原材料。此外,如果把含有塑膠成分的封面和內頁撕去,一般雜誌大致上仍可當作報紙類回收。我們稍後會把有關資訊從不同途徑發放。」

  他補充:「如果繼續過往的隨意回收方式,最終就會連這『三紙兩膠』也會因為分類不周而被迫棄置。」

  黃錦星表示,今次的「三紙兩膠」乾淨回收宣傳運動,主要希望確保家居源頭產生的回收物料繼續有可行的出路,其中廢紙約佔四成,廢膠約為兩成;至於佔大多數回收量的工商業源頭產生的廢紙及廢膠,有關機構可繼續與回收商直接安排及處理。

  今日的啟動禮率先播出乾淨回收廢紙的電視宣傳短片,環保署稍後並會推出有關乾淨回收廢塑膠的電視宣傳短片和其他宣傳教育活動。

  另外,今日約二百間參與「環保園之友」的公私營機構獲嘉許。黃錦星表示要實現可持續的廢物管理策略,除了推動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鼓勵回收再造也是其中一個關鍵環節,而推動本地回收再造業的發展需要社會各界支持。他感謝參與「環保園之友」計劃的各間機構,對環保園租戶的回收再造業務的支持,並呼籲他們繼續在機構內推動綠色環保概念。

  環保署於二○一○年推出「環保園之友」計劃,鼓勵公私營機構與環保園租戶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從而協助環保園租戶拓展可回收物料的來源和收集網絡,並推廣他們的回收再造產品。參與「環保園之友」計劃的團體和機構數目持續增加,涵蓋多個行業領域,包括酒店、餐飲、工程、物流、零售、清潔及物業管理,以及不同類型的公營和公用事業機構。更多有關「環保園之友」計劃的資料,歡迎瀏覽環保園網站www.ecopark.com.hk或致電環保園熱線2496 7633查詢。

  今日出席開展禮暨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還有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何君堯和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黃煥忠。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開展禮暨2017「環保園之友」頒獎典禮呼籲市民珍惜資源,並實踐乾淨回收,以推動資源循環。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三)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主持「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開展禮暨2017「環保園之友」頒獎典禮,其他主禮嘉賓為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右四)、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何君堯(右二)和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黃煥忠(右一)。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和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開展禮暨2017「環保園之友」頒獎典禮,分享乾淨回收小貼士。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開展禮暨2017「環保園之友」頒獎典禮與獲嘉許的「環保園之友」的公私營機構代表合照。
大嘥鬼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開展禮暨2017「環保園之友」頒獎典載歌載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