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出席百欣慈善基金五周年酒會暨支持香港特殊奧運會備忘錄簽署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今日這個場合很有意思,因為有一個慈善基金幫助我們特殊奧運會的運動員,支持他們將來代表香港參與一些運動比賽,對於我們促進一個共融社會、一個關愛社會起積極推動作用。

記者:司長,我們想問昨日集思會的情況,你覺得有甚麼作用,以及是否在會上有討論二十三條立法、《國歌法》和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問題?

政務司司長:昨日集思會是行政長官第三次與我們問責團體進行的集思會,短短五個月來第三次,顯示出我們高度重視團體精神。這亦是第一次有十四位政治助理全部出席,都可以說得上齊人,所以是一個難得機會,四十四位問責的同事和有關的同事來開這集思會。我們的目的是回顧和前瞻,你都知道行政長官在過去數個月很努力,大家都很努力,由行政長官本身親自領導我們。我們盡一切努力,希望為香港做實事,將香港向前推動發展,所以你看到我們這數月亦做了不少工夫,一般評價我們這開局都叫頗暢順、頗好,但我們不能夠自滿,因為我們仍然有很多很多工夫要做。我們繼續要努力,未來日子是真的做到市民為本,以及政府更積極主動在民生、推動經濟,特別在創新、科技、金融,鞏固我們的力量,特別我們要抓緊機遇,包括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的建設等等,這些會為香港帶來很多機遇。所以,我們在由青少年向上流動,到經濟發展,到營商環境,我們亦有一個新的促進者角色。政府不是單單服務提供者,不只是一個規管者。我們亦要做一個促進者、推動者,亦要多方面協助商界,希望能夠打開多些渠道,擴展多些空間給香港,所以我們昨日亦是一個宏觀的討論,大家談談我們的看法是怎樣,所以我們沒有說具體聚焦哪個議題。我們甚麼都談,我們希望能夠,大家團隊能夠,第一就是加強了解、多些互動。我們希望這屆政府真的多些關愛、多些關心社會、多些聆聽、多些盡快回應,以及在過程中多些創新、多些互動、多些協作。昨日,我們正正就是在這個理念方面,在行政長官的理念面,我們大家互相交換意見、集思廣益。 

記者:但是取消強積金「對沖」方面,是否接下來的行會就會提交討論?以及農曆新年前便應該會公布內容的建議?

政務司司長:強積金方面我們仍在努力中,我們已到了一個成熟階段。第一我們當然要看一些數據,數據齊備時便與商界、勞工界作一些初步的接觸。我們目的都希望能夠盡快,沒有一個實際時間表跟你說,但是我相信應該在農曆新年左右都應該有一定進展。

記者:其實與勞資雙方現在的爭拗商討進展如何?以及,是否會額外供多百分之一到僱主戶口?

政務司司長:實際內容我們在適當時候會向大家交代,因為我們首先第一件事要與勞資雙方、工商界、勞工界有互動、溝通,但是方向及政府底線沒有變。第一,我們覺得「對沖」這個安排要取消,但在取消過程中,我們一定要顧及營商環境,特別是中小企能否負擔,亦要確保僱員方面有一定保障,這當然是出發點。過程中,政府亦願意加大力度,協助一些,特別是中小企,應付過度期的負擔。其中我正在想有否一些儲蓄計劃可以協助它們,假若在政府資助期完結後,它們能夠承擔整體開支,這些是我們的出發點。政府願意承擔更多,亦願意多聆聽,目的是尋求一個可行、各方接受的方法。我們有信心,我們會循這方面做。

記者:政府要承擔多些的意思是否指政府注資額要大幅加碼?因為之前有些報道說甚至可能要去到200億的。

政務司司長:多少錢我們這個階段未有一個確實數字可以公布,但肯定原本我們79億的方案,即上屆政府,肯定會超過這個數字。實際上超多少,我們要稍後在適當的時間會向大家交代。正如我剛才說,政府與勞工界、僱主方面及相關團體都有所交代及接觸,我們會向大家詳細介紹。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