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一八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八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說:「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四季度,政府計劃以招標方式出售兩幅分別位於啟德和青衣的住宅用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四季度來自政府賣地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1,600個單位。」
 
  黃偉綸說:「計及在下一季度推售的兩幅住宅用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全年已售及將出售共11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5,800個單位。」

  二○一七年二月公布的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包括28幅住宅用地作為潛在供應,可供興建約18,910個單位。在餘下的17幅潛在用地中,10幅用地正進行改劃工作,預計會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完成。根據以往做法,未推售的用地將會在適當的情況下滾存至下一個財政年度的賣地計劃,詳情將於公布來年的賣地計劃時交代。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分別於二○一七年五月和十二月成功招標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項目和黃竹坑站第二期項目。兩個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2,600個單位。

  另一方面,巿區重建局在今年六月成功批出大角咀福澤街╱利得街項目,並將批出旺角新填地街/山東街項目。兩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280個單位。

  黃偉綸表示今年可供興建單位的數量顯著增加,主要因為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供應暢旺。截至二○一七年十一月,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估計合共可提供約15,600個單位,遠高於過去十年的平均數,即每年提供約4,200個單位的平均數。

  黃偉綸說:「綜合上述各個來源,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約為24,300個單位,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的18,000個單位超出約6,300個。」

  黃偉綸說:「由於不能確保私人發展項目的勢頭在未來數年能夠持續,政府會繼續全力以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維持穩定的土地供應,以回應社會對住屋的需求。」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經濟用地供應方面,位於長沙灣的一幅商貿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已經售出,分別提供約34,500平方米樓面面積和550個房間。另外,一幅位於荃灣,可提供約18,700平方米樓面面積的工業用地已加入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賣地計劃,並已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三季度推售。

  一如以往,視乎巿場情況及其他實際因素,包括所需籌備工作的進度,政府會於每年公布賣地計劃之後,保留彈性於年內作出調整。

  黃偉綸說:「政府會繼續竭力物色其他適合發展的土地,並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確保土地供應穩定和持續,回應社會對私人房屋和經濟用地的需求。」

  擬在二○一八年一月至三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實際招標時間表視乎所需籌備工作的進度。地政總署將於個別土地招標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