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旅遊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迪士尼幻想工程香港挑戰賽2017」頒獎禮後,就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此預祝大家有個快樂的聖誕。今年的旅遊數字,正如最近媒體報道,整體而言,首十一個月有正面的增長。總體遊客數字,無論是內地或海外遊客,都有一個正增長,升幅大概是百分之三左右。我覺得這是健康和穩健的發展,因為過往兩三年遊客數字下降,現在能夠有一個復蘇,而且這復蘇是一個較穩步的上升,這對香港在接待遊客方面或整體遊客在香港得到旅遊體驗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我們亦看到零售數字也有相應增長,增長大概是百分之三至四。我以往亦說過,今時今日香港的旅遊業,不是單單以追求遊客數字作為指標;最重要是,遊客來到香港,能得到開心的體驗,逐步令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的人士,將香港視為一個好的景點。而隨着我們的區域經濟連繫(增加),香港能受惠於「一程多站」的安排,很多中長線的旅客視香港為一個起點或終點,中間會利用(香港)與內地和東南亞國家(往來)的方便,用「一程多站」方式旅遊。在這情況下,再配合會展業的發展,以及迪士尼這類主題公園的擴建,我們希望來香港的旅客,他們的消費比以往大,而且體驗比較好。

  在《施政報告》中,有關旅遊方面,我們提出不應單單以購物為主,很多時候旅客來港,是希望得到不同體驗。我們除了每年在不同月份舉辦不同活動外,希望未來可透過引入科技,令來港的旅客可以獲取更多資訊。隨着未來數年創意工業的發展,及數項大型文化項目落成,來港旅客的經驗及體驗會多樣化,不再單單像以往般來港只是購物。

記者:香港現時兩個主題公園均加價,若要在香港經營,土地的租金太貴。如果我們要吸引旅客來港,經營成本高或收費太貴會否導致較難吸引旅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可以看到,今時今日旅客來港消費,很視乎他們在港逗留時間有多長,或願意花費多少金錢。我們看看數字,旅客最大的消費不只是在單一方面,他們若多留一兩天,在酒店方面的開支(會增加);若是商務旅客,消費往往也較一般旅客高;而來港的旅客越多元化,尤其是第二或第三次來港的,他們願意在港逗留更長時間或花費更多。

  我希望我們能做好旅遊配套,增加每年舉辦的盛事,更新旅遊景點,或在管理方面作更好的安排,因此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了《旅遊業條例草案》,希望立法會能早日通過。謝謝。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