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大學及太古坊裝修工程承建商假日違規進行工程被定罪
***************************
  香港大學許愛周科學館及太古坊多盛大廈的裝修工程承建商於假日違規進行工程,造成噪音滋擾,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噪音管制條例》,分別被判罰款8,000元及5,000元。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人員今年五月在周日突擊巡查,分別發現裝修工人於上述兩個地點使用機動設備進行建築工程,發出噪音,其中一宗並涉及處理瓦礫,兩宗個案均無持有有效的建築噪音許可證。環保署執法人員經調查及蒐證後,按《噪音管制條例》分別檢控涉事的工程公司。此外,環保署亦分別發信予香港大學及太古坊的管理公司,要求其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所有裝修工程合法地進行。

  根據《噪音管制條例》,任何人士於限制時間內(即下午七時至翌日上午七時,或於公眾假日的任何時間)不可使用機動設備進行建築工程,或在指定範圍內進行訂明建築工程(如處理瓦礫或敲擊等),否則即屬違法。首次定罪,最高可處罰款十萬元;第二次或其後定罪,則可處罰款二十萬元。

  《噪音管制條例》旨在保障市民的作息,盡量減少噪音滋擾。環保署發言人強調承建商應盡量安排在日間及非假日時段進行工程。若部分工序須在限制時間內進行,必須事先向環保署申請,經評估符合法定噪音水平及獲發建築噪音許可證後,嚴格按規定進行工程。工程期間並需落實消減噪音措施,如加裝圍封及使用低噪音的機動設備等,把噪音影響減至最低。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