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早晨,我剛剛參與第7屆香港國際護理論壇,這亦是香港大學醫學院130周年的活動之一。護理教育和護理科研對於護理發展的水平是很重要,我剛剛見證了東南亞有14個國家,一起簽署「東南亞護理教育及研究聯盟」協議備忘錄,這將會促進香港的護理與東南亞其他國家在護理的研究和教育,大家一起共同合作。

記者:天氣轉涼,昨天多了長者按平安鐘,會否提醒照顧他們的人員怎樣做?基層醫療方面在今年冬天怎樣可以發揮效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天氣轉冷,我首先呼籲各位巿民,尤其是長者,小心着涼,希望大家多穿一件衣服和要繼續留意個人衞生,尤其是在流感高峰季節。若大家仍未接種流感疫苗,希望大家可以去接種,這是最好的預防方法。一方面我們積極推進注射流感疫苗,無論是住在老人院,或65歲以上長者,我們都呼籲他們去接種流感疫苗。現時最新的注射流感疫苗數字大約是54萬5千多,接近55萬,這比去年同期有上升趨勢,香港巿民對接種流感疫苗的意識,或我們的推廣工作,都向前走了一步。我們希望會有更多人,亦應該還有(更多人接種),尤其是我們想呼籲小孩(接種疫苗),因為在學校,小孩是很重要,很多時有機會感染,所以希望學校老師和家長可以幫助小孩,推展接種流感疫苗工作。

  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如果真的患病,一般流感其實不需入院,病人可能會發燒,是簡單的情況,但目前人口老化和很多人有慢性病,在這個情況下有時會有併發症而需要入院。醫院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嚴陣以待,到最高峰時,醫管局準備會加床和增加人手,在這方面我們有應對。我今天出席護理科研的會議,在流感方面,其實科研也很重要,所以我也會積極推展有關流感方面的科研,希望可以三管齊下,無論在醫管局的配套、預防工作和科研工作方面,如何可以更好應對流感。

記者:急症室方面,預期未來負擔越來越重,除了加床加人手,會否有其他短期措施,例如借床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短期措施是有的,最重要是醫管局本身病房的人手。醫管局已啟動招聘兼職人手,並發放特別津貼予願意多工作數小時的醫管局員工。床位方面,醫管局轄下的醫院本身也有準備增加,至於會否向其他私家醫院「買位」等,這些會待流感高峰期來臨時,醫管局會再應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