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八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0%,與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1%的水平。
   
  與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比較,在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但幅度輕微。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3 837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840 300人,增加約3 2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則由3 960 700人下跌至3 958 000人,減少約2 7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七年八月至十月的123 6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17 800人,減少約5 8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44 200人下跌至41 600人,減少約2 6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七年九至十一月持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失業率(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均維持於低水平,分別為3.0%及1.1%。總就業人數的按年升幅進一步加快。」
   
  「受惠於經濟暢旺,多個行業的失業率均明顯較一年前的水平為低,尤其是零售業、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不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業)及進出口貿易業等服務行業。」
   
  短期展望方面,羅致光博士說:「鑑於目前宏觀經濟環境大致良好,勞工市場情況短期內料會維持偏緊。儘管如此,我們仍須留意外圍環境各項不明朗因素以及本地勞工市場的發展。」
   
  他指出,勞工處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全力協助失業人士就業,包括為有特別需要或就業有困難的求職者,如青少年、中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設立特別就業計劃;與不同行業的僱主聯繫,網羅適合不同學歷及工作經驗的求職人士的空缺;以及在不同地區舉辦大型招聘會。僱員再培訓局亦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靈活調配資源以加開符合市場所需及就業為本的課程,以助有需要人士掌握新技能或提升技能,增強就業能力和競爭力。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在二零一七年至今已舉辦了18個大型招聘會,提供總共超過38 400個職位空缺。下次大型招聘會將於二零一八年一月十九日在上水龍琛路體育館舉行,屆時將有約60個僱主參與,提供超過5 000個職位空缺。勞工處亦將會參加於二零一八年二月一至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教育及職業博覽,介紹本地就業資訊、內地就業及工作假期計劃的資料。除了大型的招聘會,勞工處會在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不時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方便求職人士尋找工作。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八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