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三)
******************

記者:林太,習主席說要推進「一國兩制」,那推進「一國兩制」其實要落實「港人治港」及按《基本法》辦事,他今日有否跟你說要按照《基本法》重啟政改,在你這個任期內要做到這件事?
 
行政長官:我不會特別向你們轉述習主席的說話,不過在完善《基本法》落實的體制措施裏,事實上剛才大家聚焦《基本法》二十三條,亦真的有一個好像你提出,《基本法》四十五條,如何可以達致讓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這議題我的立場一直很一致,就是希望能夠創造到一個適當環境,可以重啟政改,但這個有利環境需要大家共同創造。今日隨着修改《議事規則》的通過,希望可以回復一些平靜。稍後如果在立法會裏,我們覺得大家都有這種空間,想討論一些過去在社會上有爭議的事,那麼我作為行政長官,我都不會迴避的。
 
記者:《議事規則》現在修改了是否二十三條立法的一個有利條件?
 
行政長官:沒甚麼關係,我已說了。
 
記者:主席今年已是第三次提到要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但其實很多香港人都說聽不懂這句說話。其實林太你是否明白?你怎樣理解及如何化解當這兩種權利結合一起時產生的矛盾?
 
行政長官:我覺得它不是一個很深奧的說法。在「一國兩制」下,事實上有一個叫「一國」。唯有在「一國」的大前提下,我們才能保存到香港自己獨特的「一制」,所以兩者並不矛盾。過去有一段日子,社會上有些人似乎將「一國」和香港的「一制」放在對立面,說到如果要保持香港自己的「一制」,可能就不需要遵從「一國」。我覺得習主席由七一訪港的重要講話,到最近在十九大報告裏,都把這個說得非常清楚。
 
記者:今天國家領導人會見你提到說香港要更努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請問香港在這方面有甚麼安排?
 
行政長官:這個工作很重要,但是範圍也非常廣泛。這也是我最近在香港有些公開講話提到,十九大裏提到香港的部分是很重要,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剛才說的,中央會支持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所以我們必須要從十九大的精神、十九大的報告,了解國家發展大局是怎樣的大局。我的看法是在國家發展大局裏,香港有很多能參與的地方,也為香港帶來很大機遇,好像是在國家提升它的經濟能量、國家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都會對香港非常有優勢的專業服務有很大需求。香港必須把握這機遇,把我們的專業服務做得更好,也盡量幫助我們香港的專業團體、專業人士能抓緊這個機遇,進入無論是大灣區或者是「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去發展他們的專業。
 
記者:「住房公積金」,可否多說一點細節?這是你提出的要求,還是怎樣?
 
行政長官:這不是我們提出的,我們提出的要求是按着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中央部委提出的要求,希望他們推出一些具體有利於香港市民在內地工作、居住或學習的便利措施。但因為國家這麼大,便利措施很多。基本上我覺得香港人希望感受到一視同仁,他們到內地發展,與本地人是沒甚麼分別,所以剛才我提到在上一批措施裏,有一個所謂買火車票,以前沒有這個措施,大家覺得香港人拿着回鄉卡買火車票特別複雜,現在盡量不複雜化,一視同仁。另外,讀書都是一個實在的問題,因為我上一次來北京見到在北京居住的香港人,他正正說,他很想帶小朋友到北京居住,但無理由一定要入讀國際學校,為何不可以入讀北京相當高質素的公立學校,接受義務教育?以前是不可以,現在隨着新的便利措施落實了便可以。以後我們特區政府會循着這方向,當我們知道內地有一些措施,有一些利民的做法,香港人覺得如果能夠適用於他們,他們會很歡迎的話,我們都會盡量反映及爭取。我知道現在港澳辦已經有同事專門負責統籌其他部委就着這些便利港人的措施做研究,研究成熟之後他們就會公布,希望大家就這個「住房公積金」都留意,應該下星期會有公布。不過張曉明主任率先告訴我,他不介意今日我向大家透露一下有個這樣的便民措施,詳情大家要等公布,而且公布之後可能要到有關省市方面看看具體情況怎樣做,因為據我了解不是全國都是同一個做法,可能供款比例有所不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0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