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副局長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香港作為一個城市,在環境方面面臨的挑戰包括第一: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第二:建築物耗用九成電力,如何推動建築物節能;第三:我們每日產生超過一萬一千噸生活垃圾,平均每人每日生產超過一點四公斤垃圾,如何減廢;第四:城市污染問題,例如空氣污染問題,如何控制污染。
 
  為建立香港成為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針對以上我剛才提到在環境方面的挑戰和問題,我們有以下計劃:
 
  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我們已經制訂《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在藍圖下訂立目標,在二○三○年把香港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百分之七十之間,這是十分進取的目標。另一方面,我們計劃逐步減少煤在發電燃料組合中的比例,由二○一六年約百分之四十七減至二○二○年約百分之二十五。我們亦計劃由公營界別率先利用現時市場上已發展成熟的技術,希望更廣泛和更具規模地應用可再生能源。
 
  至於在建築物節能方面,我們打算推動重新校驗計劃。若我們為現存樓宇作詳細檢驗,整體樓宇在不同方面如溫度和燈光加以控制,是可以大幅減少能源耗用。同時採用以建築物為本的智能資訊科技技術,以期減少建築物能源使用。剛才同事亦提到,政府會逐步推行發光二極管,即LED公共照明更換計劃,在公共照明系統安裝LED燈,並鼓勵現有政府建築物更換LED照明,以更慳電節能。我們亦會推動綠色建築設計,若建築物在設計做得好,在節能方面必然有更好表現。另外會提供智能水錶系統、電動車充電設施和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大家將來能知道何處可以泊車,以期把香港發展成為綠色和智慧社區。
 
  至於減少廢物方面是一大挑戰。第一,我們會推動清潔回收,若回收物不清潔,其價值會很低。面臨世界越來越多競爭,若廢物價值太低,就難以做到回收,所以我們會推動清潔回收。而且我們計劃最早在二○一九年底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我們相信唯有把廢物價值提升,才能鼓勵市民減少廢物,因為他們拋棄和製造廢物需付出代價。此外,當廢物價值升高,回收推動力亦可大大增加。
 
  在環境監測方面,我們會使用遙測感應裝置監察空氣污染,例如現時已使用遙測裝置測試汽車尾氣排放有否超標,我們會研究能否把這些遙測裝置發展至安裝在燈柱上,亦會檢視是否可透過遙感監測系統協助我們執法,例如隨意拋棄垃圾的情況,我們希望可以利用這些裝置增強管制成效。
 
  展望將來,在這些措施實行後,香港市民可以應用科技提高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亦可在更多具備智慧節能功能的低碳建築居住,以及減少家居及工作間日常產生的垃圾量,大家在室內和室外亦可享有更佳的空氣質素,邁向可持續發展的智慧城市。
 
  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