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和長者安居協會提醒市民天氣轉冷注意保暖(附圖)
****************************

  香港天文台和長者安居協會(協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市民注意未來數天本港天氣轉冷,採取適當禦寒措施。
 
  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博士在聯合記者會上指出,一道冷鋒今晚會抵達華南沿岸地區,受隨後的冷空氣影響,明日本港氣溫會顯著下降,隨後數天本港最低氣溫將會下降至十二度或以下。寒冷天氣預料會持續,市民特別是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應留意氣溫變化,做好禦寒措施,以防低溫天氣影響健康。
 
  鄭楚明博士表示,天文台透過網上資訊服務向公眾提供適時的天氣信息,廣受市民歡迎,今年的總瀏覽量更達到一千五百億網頁數,較去年上升接近百分之五十。未來天文台會繼續加強有關服務。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梁淑儀說:「天氣變化影響長者健康,而寒冷加上乾燥的空氣,更容易誘發長者氣管問題及其他身體不適。因此,協會呼籲公眾於寒冷天氣下主動關顧長者,特別是居住於偏遠地區、兩老同住或獨居的長者,有需要時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
 
  天文台與長者安居協會多年來攜手合作,利用天氣資訊加強長者關顧服務,當中包括雙方共同研究天氣對長者健康的影響、開發新版天文台「關顧長者天氣資訊」網頁、提升協會的「智安心」應用程式,為用戶提供實時天氣資訊、舉辦天氣攝影比賽及賞雲工作坊等。天文台亦定期為協會提供天氣資訊,讓協會可以因應天氣變化,及早調配資源及人手,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適時援助。雙方在多方面的合作經驗更獲世界衞生組織及世界氣象組織收錄於最近發表的「公眾健康與氣候服務個案研究」中(刊物連結(只有英文版本):
public.wmo.int/en/resources/library/climate-services-health-case-studies)。
 
  由於在二○一六年首次舉辦的「銀齡的天空」天氣攝影比賽反應熱烈,天文台與長者安居協會將在二○一八年初再度攜手舉辦「銀齡的天空II」天氣攝影比賽,而是次比賽將新增縮時攝影短片組別。比賽詳情稍後將於長者安居協會網站(www.schsa.org.hk)公布。
 
  市民可致電1878 200使用天文台「打電話問天氣服務」、利用「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或瀏覽以下網頁獲取最新天氣預測及未來九日的天氣預報。
 
天氣預測:www.weather.gov.hk/wxinfo/currwx/flwc.htm
 
九天天氣預報:www.weather.gov.hk/wxinfo/currwx/fndc.htm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