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楊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剛剛扼要地向大家介紹了「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願景,接下來我會向大家簡單介紹運輸及房屋局就推行「智慧出行」的措施及目標。

  「智慧出行」是打造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我們的目標是透過應用科技,發展智能運輸系統、協助管理交通以及減輕交通擠塞及相關的環境問題,為社會帶來整體效益。

  首先,我們會向公眾發放更多的即時交通資訊,利便市民規劃行程及善用公共交通工具。

  運輸署將把現有的交通資訊應用程式整合為一個綜合程式,讓市民可一站式搜尋步行、駕駛、公共交通及實時交通資訊,選擇最便捷及符合個人需要的出行模式。

  我們會在所有主要幹道安裝交通探測器,並把收集到的實時交通數據開放給公眾作為參考或發展應用程式之用。

  近年來,各公共交通營辦商逐步開放其營運數據,方便公眾出行及計劃行程。政府將繼續與營辦商探討,積極鼓勵他們開放數據,以實現更廣泛的應用。

  目前,九巴及龍運巴士(佔全港巴士總數約70%)基本上所有常規路線已經透過網站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向乘客提供巴士實時到站的資訊。其他專營巴士公司,即城巴、新巴及新大嶼山巴士,亦正分階段為其所有路線透過網站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引入實時到站資訊,預計整項計劃會於二○一八年完成。而為在巴士站向候車乘客提供更多資訊,政府現正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加快在有蓋的巴士站設置顯示屏提供實時到站資訊。有關計劃進展良好,預計約1 300個現有有上蓋及有電力供應的巴士站將於二○二○年或以前裝設有顯示屏。

  第二,我們會持續優化香港運輸系統及道路系統,令其更有效率,縮短市民的交通時間及減少社會成本。

  運輸署已開展有關安裝車內感應器的可行性研究,讓駕駛者接收實時交通資訊,以及通過車內感應器以遙距方式繳交隧道費等。運輸署亦將試行在路口設置能感應行人及車輛的智能交通燈系統。

  我們將由二○一九/二○年起陸續裝置新一代配備車輛感應器的路旁停車收費錶,提供實時車位資訊,以減少車輛在道路上徘徊尋找泊位而可能導致擠塞。新收費錶亦接受多種付款方式,包括支援應用程式遙距繳付泊車費。

  運輸署現正就中環及鄰近地區的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進行可行性研究,預計在二○一九年就計劃的詳情,諮詢公眾。

  此外,我們亦會試驗利用科技打擊不當使用上落貨處及違例泊車,以及促進在西九文化區一帶及其他合適地點推行自動駕駛車輛試驗計劃。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會致力發展智能機場,透過應用新科技提升機場營運的效率,例如在指定地點使用無人駕駛車輛、積極探索於離境及登機閘口裝置人臉辨識技術以簡化登機程序等,為旅客提供無縫的機場行程體驗。機管局亦計劃將流動登機櫃檯服務延展至機場以外的地方,輔以行李預先寄艙服務,為旅客提供更輕鬆的旅遊體驗。

  第三,我們致力促進低碳、綠色的出行方式,包括繼續推動「香港好‧易行」,營造行人友善環境;繼續推展「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為現有公共行人通道及符合若干條件的行人通道加建無障礙通道設施;亦會繼續建設「單車友善」的新市鎮及新發展區,分階段改善新市鎮現有單車徑及單車停泊設施。

  此外,我們正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建議,有序地推展七個新鐵路項目。隨着新鐵路方案的落實,預期路面交通的使用量將會減少,使擠塞狀況得到紓緩。

  最後,就推動「智慧環境」方面,路政署自二○一七年起逐步在公共照明系統安裝LED燈,此措施可達節能減排效果之餘,亦可根據現時最新的照明標準改善照明效果,減少光污染及提升可靠性。

  我就推動「智慧出行」的措施及目標的簡介到此完畢。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