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金融科技是香港智慧城巿藍圖其中一個重要的元素。金融科技一方面可以為市民帶來方便,提升香港社會的效率;金融科技另一方面亦可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以下我會簡單介紹其中一些相關政策和措施:

  零售支付和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香港現時擁有一個頗成熟的電子支付生態,根據統計,現時整體電子支付,包括信用卡、八達通及易辦事等,處理私人消費開支約六成的交易額。

  自從去年《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全面生效之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至今已經發出13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另外亦有3間銀行發行儲值支付工具。我們會繼續研究和制定相關措施,支持各類型電子支付的服務,並且促進更廣泛使用流動電子支付方式,為顧客和商戶帶來更大的方便。

  為了鼓勵及便利更多小商戶使用流動支付,金管局正與業界積極商討制定一個二維碼(「QR code」)的共通標準,從而做到「一碼多端」,到時商戶只需一個二維碼就能對接多個支付系統,從而推動零售業更廣泛使用流動支付。

  另外,金管局亦正建立一個全新的「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 FPS),這個實時支付平台將會全面連接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我們預期平台將於明年九月推出,屆時市民只需利用手提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便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實時跨銀行和電子錢包的轉帳。

  為了促進金融創新,協助金融機構利用科技去提升它們的產品和服務,香港的三間金融監管機構,包括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金管局和保監局(保險業監管局),已分別推出監管沙盒予相關業界,讓合資格的機構測試金融科技的創新項目。我們會利用監管沙盒幫助金融機構更快、更有效地利用金融科技去發展和推出新產品和服務。

  同時,考慮到虛擬銀行能為客戶帶來新銀行服務體驗,並有助落實普及金融,我們會促進引入虛擬銀行。金管局在今年九月公布將檢討《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目前相關工作已經展開,過程中金管局亦會諮詢本地科技公司及海外機構的意見,從而促進引入虛擬銀行。

  我們會繼續研究和制定金融科技相關措施,與業界一起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致力將香港構建成智慧城市。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