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是政府的重點政策方向。智慧城市涉及不同範疇的工作,創新及科技局全力推動的同時,亦需要結合其他政策局的力量,才能將各個範疇的措施有效推進。今日我聯同六個其他政策局的同事舉行記者會,突顯政府決心以全政府的力量,致力把香港構建成更先進、更宜居的智慧城市。
 
  這份智慧城市藍圖以今年六月完成的顧問報告為基礎。過去半年,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的諮詢活動,包括在網上收集公眾意見,為專業團體、工商機構、學術界等舉行多場諮詢會,與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討論等,並與不同政策局不斷磋商。今天發表的智慧城市藍圖,綜合了各方的意見,回應了市民的期望,並配合政府的政策,為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提供了清晰和具體的方向。
 
  由行政長官主持的高層次、跨局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及我在內的十位局長,負責督導創科發展及智慧城市項目。委員會上星期五(十二月八日)已舉行首次會議。這份智慧城市藍圖在會上獲得一致認同。
 
  智慧城市應該以人為本,創新及科技擔當重要的角色。我們將致力以科技去提升城市管理效率,令城市更綠色、具可持續性和競爭力。隨着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內的發展計劃陸續推行,香港將擁有更舒適的環境、更方便的交通、更貼心的公共服務、更多的科技專才及創業家,以及更多元和具有活力的經濟。市民及遊客將可以看到和感受到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成就,而市民亦會對香港感到自豪。
 
  智慧城市藍圖就六個大範疇提出多項發展計劃。我會介紹幾項由創科局牽頭的措施。首先,我們將為全港市民提供一個數碼個人身分,讓市民能以單一的數碼身分和認證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免卻需要以不同用戶名稱、密碼或保安編碼器的不便,同時亦為電子服務提供者節省營運身分認證系統的開支。
 
  另一項措施是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我們將在四個市區地點,包括銅鑼灣/灣仔、中環/金鐘、尖沙咀及觀塘安裝約400支多功能智慧燈柱,配備感應器、數據網絡和其他數碼設施,一方面可收集各類型實時城市數據,包括天氣、環境、交通、人流等,以加強城市管理;另一方面為市民提供資訊和服務,例如用Wi-Fi及未來的5G網絡,地區資訊等。
 
  在政府內部方面,我們會改進政府的雲端平台基礎設施、開發技術和相關的標準及架構。我們會建設新的政府大數據分析平台,透過內部資源共享、大數據分析,配合人工智能技術,提升政府運作效率,改善電子公共服務。
 
  最後,我想指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列舉的措施,會不時更新,與時並進,以切合未來的發展趨勢和狀況。我們稍後會在網站持續發布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展,用最透明的方法讓大家參與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左四)、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左二)、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左一)、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右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右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右三)、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左三)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右四)舉行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突顯政府決心以全政府的力量,致力把香港構建成更先進、更宜居的智慧城市。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上介紹創新及科技局牽頭的措施。

網上廣播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