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第十三屆寒冬送暖結伴行」開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第十三屆寒冬送暖結伴行」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博士)、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義工朋友、觀塘區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第十三屆寒冬送暖結伴行」活動。
   
  本屆政府致力建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透過不同政策措施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在安老政策方面,特區政府一直採取「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同時建立敬老文化,締造關愛長者的社會。
   
  面對香港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政府正參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建議,加大力度推動醫療和社福跨界別合作,幫助體弱長者在社區安老。政府落實「居家安老」的決心是有目共睹的。在今年《施政報告》中,特首更定下社區照顧服務零輪候的目標,這是一個很具挑戰性的目標,但面對人口高齡化,這是一個我們必然要千方百計都要努力去爭取達至的目標。以觀塘區為例,觀塘有超過十一萬名65歲及以上的長者,屬長者人口數目最多的地區之一。近年政府每逢推行新的長者社區支援服務計劃,觀塘區往往都是試點之一,例如隨着「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推行,區內新增了17個「社區券」服務單位,新增了多達578個護理名額,大大幫助了區內的體弱長者和紓緩家庭護老者的壓力。
   
  除了政府的政策及措施外,地區的參與亦同樣重要。因應區內人口老化,各長者地區中心均不遺餘力關顧長者,透過不同類型的服務,為長者提供社區照顧及支援,致力讓他們能在熟悉的社區中安享晚年。過去12年,由觀塘區議會、觀塘民政事務處及社會福利署合辦,並獲得觀塘區四間長者地區中心攜手推動的「寒冬送暖結伴行」活動,已累積探訪一萬九千個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更推動不少地區人士擔任義工,關心各位老友記。今年大會更突破以往紀錄,送出共1 840份禮物包,由義工大使親身上門探訪,將禮物包直接送到老友記的手上,在寒冷的天氣下傳達我們的濃情暖意。
   
  我衷心感謝觀塘區議會、各參與團體、社會福利界代表及地區人士,與我們攜手結伴扶助區內弱勢社群,我期望這項以地區為本的社區融合活動可持續舉行,並將敬老護老的精神傳播到每個角落,共同建立一個關懷互愛的社區。
   
  最後,我謹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