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在香港舉行第十七次會議(附圖)
****************************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廳長魯修祿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在香港共同主持「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合作小組)第十七次會議。會議審議了兩地在二○一七年環保合作的進展,並議定了二○一八年的合作計劃。

  回顧過去一年,合作小組落實各項環保工作,包括改善珠三角區域空氣質素、保護水環境、林業護理及海洋資源護理合作等,均取得理想進展(詳見附件一)。重點合作包括在改善空氣質素方面,雙方攜手完成珠江三角洲地區二○一五年及二○二○年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中期回顧研究,研究結果將於今天稍後公布;雙方按計劃完成了「粵港澳區域性PM2.5聯合研究」;就海洋環境管理方面,港方今年五月開始試行運作海上垃圾通報警示系統,實時監控香港和廣東省珠江流域十三個城市的雨量數據和預測粵港兩地可能出現大量海上垃圾的地區,以便雙方有效調配資源應對相關情況。相關通報機制自運作以來先後七次因暴雨、水浸或重大環境事件而啟動並進行通報。

  合作小組亦通過了二○一八年的工作計劃,工作重點包括共同籌組成立科研小組,商討二○二○年後的粵港空氣污染物減排合作事宜;推進在粵港澳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測網絡加入大氣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的常規監測;檢視海上垃圾通報警示系統和相關通報機制的運作,及現行應對跨境海上重大環境事故的安排和合作。工作計劃亦包括水環境保護、林業及海洋資源護理等方面的合作(詳見附件二)。

  出席今日會議的香港特區政府成員包括環境局、發展局、環境保護署、水務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代表;廣東省的代表來自省環境保護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水利廳、省林業廳、省海洋與漁業廳、廣東海事局、省港澳事務辦公室,以及珠海市環境保護局。合作小組主要就兩地有關環境質量、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及可持續發展事宜進行磋商及交流。合作小組下設七個專題/專責小組,負責落實各合作項目。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7分